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宋庄新联会组织自由职业艺术家赴红旗渠学习

2018年01月03日 13:59 | 作者:心吧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在红旗渠,这群北京宋庄的自由职业艺术家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红旗渠青年洞前,在听完讲解员讲述红旗渠艰辛的修渠历史后,一群自由职业艺术家怀着激动的心情不约而同地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北京宋庄自由职业艺术家在红旗渠参加现场教学的一个场景。

近日,北京宋庄艺术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以下简称“宋庄新联会”)组织30名自由职业艺术家,赴红旗渠干部学院培训学习。通过6天的培训,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并以红旗渠精神为纽带,不断激发创作热情,创作出体现新时代鲜明特征和中国特色的精品力作,展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良好风貌。

精神打动人心

在红旗渠青年洞的现场教学中,学员们听着老师讲述修渠历史,沿着蜿蜒渠线一路向前,在巍巍太行的山腰间行走,体会着这段红旗渠最艰险的地段,大家观看专职演员在太行绝壁上表演的“铁姑娘打钎”和“凌空除险”的现场展示,仿佛一幕幕历史重现,给学员心灵极大震撼。宋庄新联会会长杨波表示:“当年条件那么恶劣,在没有任何现代工具的前提下,打造这么浩大的工程,表现出了大国工匠精神,让我们由衷地折服。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向前辈们学习,弘扬这种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

在影像教学现场,学员们聚精会神地看着纪录片《红旗渠》和《巍峨山碑•杨贵篇》,眼角渐渐湿润,如果说见到浩大的红旗渠工程是视觉震撼,那么通过影像详细了解红旗渠艰辛的修建过程则是一种深深的心灵触动。有学员动情地说:“年轻的时候就知道这项伟大工程,当时就对红旗渠的精神深深的感动。现在年轻人也许难以理解当时的状况,希望能加大这些经典教材的宣传推广力度,让青年人了解红旗渠修建时的艰苦背景和光辉成绩,将红旗渠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理论提升认识

培训邀请了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胡正跃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对外文化交流》的专题讲座。讲座上,胡正跃以在外交工作中的亲身经历为切入点,深刻阐述了文化交流所在国家构建“一带一路”经济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事例生动、论述精深,指明了当前形势下文化工作者的发展方向,引发强烈共鸣,激发了学员们拿起手中画笔,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

红旗渠干部学院王希安教授围绕如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弘扬新时代红旗渠精神作专题讲座。学员们听后受益匪浅,表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要加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工作生活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行无愧于新时代的文艺创作。

笔墨定格回忆

宋庄新联会的自由职业艺术家们在此次培训中还观了太行山、听了劳模事、尝了农家饭。太行山的壮美、红旗渠的震撼在每一位学员心中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内心的触动唯有用手中的画笔来抒发。在太行山巅、在红旗渠畔、在青年洞口,在石大沟的农家小院,有感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鼓舞和红旗渠精神的激励,艺术家们难以抑制创作的激情,挥毫泼墨间描绘出了一幅幅巍巍太行山、绵绵红旗水的壮丽画卷;书写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誓言。

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学员们在参加完白天的参观采风和晚上的理论学习后,依旧热情不减,纷纷来到画室继续创作,学员们纷纷表示,“以前只觉得我们创作辛苦,但看了林县人修渠的艰苦,才觉得我们的苦都不算苦,我们要用手中的笔记录下这种精神。”画室里灯火通明,安静有序,艺术家们的创作达到了忘我的境界,常常到深夜才依依不舍离开,创作出了几十幅优秀作品。画家谭永红笔下的太行山脉雄浑壮阔,关忠宏笔下的青年洞庄严肃穆,郭育林笔下的牡丹生机盎然,许可笔下村庄古朴淡然……..六位艺术家通力合作,将石、松、竹、牡丹等多种元素汇于一图,完成了大幅画作《富强》,色彩丰富,气势恢宏。宋庄新联会监事长安云霁说:“我们的画是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体验红旗渠精神之后的艺术创作,是我们自由职业艺术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尽的一份心力。我们虽然只是在写字绘画,但实际上却是在用我们手中的笔来传承红旗渠精神,传播中国文化,将红旗渠的精神、中国的传统文化带到世界上更多地方。”

交流增进了解

在学习培训之余,宋庄新联会的学员参观了红旗渠干部学院,了解学院发展历程,欣赏洁净优美的校园环境,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画家文永安与修渠劳模张买江在“太行天路”聊着艰苦的修渠岁月,看着如今张买江脸上的自豪和满足,挥笔写下了“自得其乐”四个豪迈大字。画家杨波与谷文昌故居所在地的老人唠着家长,感受着新时代农民生活的变化。画家安云霁听着石大沟的村支书诉说带领全村人民挖隧道,通公路的故事,感慨当初生活的不易和红旗渠精神给予人们强大的精神给养……..

在红旗渠的6天是学习,更是交流,增进了几十名学员彼此的了解。当大家在火车站台挥手告别,心中有不舍,也有欣喜,都感到红旗渠精神像一股涓涓细流,流淌在每一位自由职业艺术家的心里,也正以其独特的方式影响着更多的人。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艺术记录从历史长河中缓缓流出的红旗渠精神,记录新时代中国的蓬勃发展,让它传播地更广更远。(心吧)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红旗渠 精神 艺术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