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盘点2017年网络诈骗十大事件:社交平台骗局集中

2018年01月03日 14: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月3日电 近年来,网络诈骗逐渐呈现出专业化、规模化、智能化等特性。面临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广大网民不仅需要增强防诈骗意识,还应当进一步提高对网络诈骗的辨别能力,尽早识破不法分子的骗局。猎网平台盘点了2017年网络诈骗十大重点事件,提醒网民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返利的诱惑:买iPhone拿返款?财物两空!

今年3月份,多位用户向警方反馈,深圳优库速购虚假宣称返利,涉嫌欺诈。据举报者王女士称,优库速购为一家返利平台,商品到货72小时后,购买者便可收到10%的返款。王女士则是通过别人推荐进入到该平台,因公司信息均有公开,所以王女士对此不疑有他,便以高价在该平台购得一部iPhone 7plus,以期获得高额返利。

点击进入下一页

然而,王女士在该平台上提交的提现申请,却始终为待审核状态,未获得相应返利。更可怕的是,3月13日,优库速购的微信平台已无法访问,微信客服群纷纷解散。据不完全统计,受骗人员被骗总金额高达800多万。

相亲的陷阱:网上男友推荐投资骗走400万

3月26日,央视《新闻联播》曝光了一特大虚拟投资诈骗平台——尧融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据受害人李女士称,去年11月初,她经某婚恋网站推荐,与“男友”结识。随后,在“男友”的引荐下,她在尧融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网络平台投资25万元,不曾想,几日内钱就几乎亏完了。

经查,嫌疑人先在婚恋网上物色受害人,取得信任后,诱骗其在该虚假网站上投资,接着又通过人为操纵涨跌的方式,将受害人钱款洗劫一空。目前,全国已查实有50多名受害人,被骗资金400多万元。在此,专家提醒广大网友,理财时要选择正规渠道,同时还可安装360安全卫士,拦截钓鱼网站、危险链接,为用户用网安全保驾护航。

海外公检法诈骗:英国富翁神“坑队友”

2017年4月,英国维珍(Virgin)品牌创始人布兰森(Richard Branson)接到来电,对方自称是“英国国防大臣法伦”。通话中,“法伦”以给英国外交官缴纳赎金为由,请求布兰森为政府筹集500万美元资金。虽然电话中的声音与法伦极其相似,但布兰森仍心存疑窦。随后,布兰森直接同法伦的秘书取得联系,再三确认法伦从未给他打过电话,也不曾有人遭遇绑架,以此识破骗局,成功躲过一劫。

而他的朋友却未能幸免于难。疑似同一伙犯罪分子凭借相同骗术,以布兰森的名义向其好友“借”走了200万美元。当双方就此事进行沟通时,布兰森的好友才意识到被骗。

茶叶的骗局:微商上演美人心计

今年6月,猎网平台接到在国外生活的蔡先生举报。蔡先生称,不久前他在微信上添加了一位“小妹”,得知对方为减轻父母负担在从事微商卖茶叶工作,在被对方的“孝心”感动后,蔡先生主动生出援手购买茶叶。

点击进入下一页

通过长时间聊天,两人关系越来越暧昧。之后,“小妹”还也以来美国看蔡先生为由,向他索要机票钱,蔡先生先后给她转了8000多元的机票钱。结果,收到转账的“小妹”却立刻将蔡先生拉黑,这时蔡先生终于意识到被骗,赶紧报警。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2017年 网络诈骗十大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