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盘点2017年网络诈骗十大事件:社交平台骗局集中

2018年01月03日 14: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高仿的微博:假微博好友靠“托运”行骗

2017年7月初,据小林向猎网平台举报称,有骗子假冒其微博好友实施诈骗,而自己因一着不慎,导致被骗数千元。小林称,当时微博“好友”私信他,要求他帮忙办货物托运手续。经核查后,小林确定对方是“好友”无疑。

点击进入下一页

接着,“好友”便要小林联系货运代理的“张经理”了解物托运办理情况。“张经理”却以汇率不稳为由,让小林先缴纳托运费。在同“好友”商量后,小林愿为其垫付托运费,并给“张经理”转去6920元。没想到“好友”又说还有两只宠物狗要托运,小林讯问后得知狗只能加仓,还要支付4800元加仓费,小林这才如梦初醒,意识到自己上当了,赶紧报警。

追剧的骗局:抢先看全集成骗子新借口

2017年9月份,《那年花开月正圆》电视剧热播。蔡小姐为抢先追剧,四下寻求办法,偶然间通过贴吧发现只需几十元钱,便可获得资源。随后,蔡小姐与“卖家”取得联系。

在支付过程中,该“卖家”称网络出现故障,无法收到付款,并“贴心”地为蔡小姐发来付款二维码,蔡小姐扫码后却发现自己账户内的1300元被转走。在同“卖家”沟通后,对方再次以网络故障为由,发来“退款”二维码。急于追回钱款的蔡小姐紧忙扫码,却发现银行卡内剩余钱款全被转走。当蔡小姐再与“卖家”联系时,发现已被拉黑。这时的蔡小姐才意识到被骗,紧忙报警。

“慈悲”的骗子:博士被骗23万 骗子都心虚

11月6日,博士生毕业的小王来到警局报案,称其被骗23万元。博士生小王收入可观,为让其资产升值便开始踏入股市。通过网络平台,小王结识了李某,李某自称公司有一款主力产品“炒股神器”,可自动分析股市行情,还可推荐股票的购买和抛出。而实际上,这款软件为刘某自制,只是个诈骗辅助工具。

在看到以假乱真的网页后,博士生小王便相信了李某,随后按照李某给出的炒股“指示”,先后将23万元拱手奉上。直到小王QQ被李某拉黑后,他才意识到被骗。所幸的是,民警及时将李某抓获,为小王追回被骗钱款。而李某在接受审讯中还表示,由于小王过于好骗,自己都感到心虚,才及时收手。

盛行的网贷:卡里没钱也被骗

今年12月,肖女士接到一通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某购物网站售后客服,同时表明因肖女士所购衣服存在质量问题要给她退款。由于“男客服”所说信息极为准确,肖女士信以为真。当肖女士提出未发现170元退款后,对方以肖女士芝麻信用不足为借口,要求其在“来分期”应用中操作。随后,肖女士按照对方指示在该软件上绑定了个人信息,不久后,她便发现“来分期”软件界面上有3400元。

实际上,“来分期”软件上的3400元属于肖女士个人所贷钱款,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肖女士在170元扣除后,将剩余部分当做对方公司“营业额”打给了“男客服”。直到肖女士发现了“来分期”界面存在贷款流水后,才恍然大悟,但为时晚矣。在此,专家推荐用户可安装360手机卫士,使用其“骚扰电话拦截”功能,标记、识别骚扰、诈骗电话,以此保障个人网购环境更安全。

罪有应得:诈骗女大学生致死的主犯被判无期

2016年8月,广东惠来县19岁的女大学生妍妍遭遇诈骗,被骗走家里省吃俭用攒下的9800元学费,由于无法承受打击,她在留下遗书后跳海自尽。2017年12月28日,广东省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陈明慧等七人电信网络诈骗案一审公开宣判,其中,主犯陈明慧以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

抓捕归案:超千名电信网络诈骗嫌犯被押解回国

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8万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4.7万名,同比分别上升55.2%、50.77%;共收缴赃款、赃物价值人民币13.6亿元,止付、冻结涉案资金103.8亿元。

其中,境外战场上,公安机关先后17次派工作组赴拉脱维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等20多个国家,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警务合作。警方成功捣毁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128个,抓获并押解带回犯罪嫌疑人1014名,破获案件5000多起,有力震慑了跨国诈骗犯罪集团。

点击进入下一页

网络诈骗发展到现阶段,其手法不断翻新,骗局杂糅多种骗术,面对如此复杂多变的网络违法犯罪形势,警方打击治理工作出现了新问题、新挑战,基于此,多方共融,协同合作成为主流趋势。猎网平台,作为全国性警民联动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已与全国300多个地区的公安机关建立联系,协助侦破100多起重大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涉案金额为1.7亿元, 打掉了10余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大型诈骗团伙。下一步,猎网平台将持续为警方破案提供大数据支持,进一步为打击网络诈骗犯罪服务。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2017年 网络诈骗十大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