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第16次民盟创新战略研究沙龙在京成功举办

2018年01月03日 15:15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废旧塑料地膜污染与防治”研讨会暨第16次民盟创新战略研究沙龙在京成功举办


研讨会现场

2017年10月28日,由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与民盟中国科学院委员会合作,围绕“废旧塑料地膜污染与防治”为论题,在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举办了研讨会。

会议认为,民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农业农村实际,利用自身优势,跨地域、跨党派、跨领域组建研究团队,积极参与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发起中央国家机关党外干部和归侨侨眷“智库论坛”活动,对于助力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由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种明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周元,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陈学庚,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种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邱月明,民盟中国农业科学院委员会主委、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李宝聚,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环境所研究员严昌荣,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汤大友,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季军辉,甘肃省张掖市工信委副主任胡科家,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统战部部长许冬,民盟中科院委员会主委、中科院理化所副所长汪鹏飞,民盟中科院委员会秘书长钱越英等,以及民盟中科院委员会委员和各支部盟员代表等三十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汪鹏飞致辞。汪主委介绍了召开“废旧塑料地膜污染与防治”有关科学问题研讨的意义和必要性,希望各位专家对民盟中国科学院委员会就该议题的提案进行指导,并给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提案的内容。民盟中国科学院委员会理化所支部盟员、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初景龙就“关于废旧塑料地膜污染与防治的调查”作了汇报。在对西部地区农膜使用和残膜防治情况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地膜使用的总体情况、使用地膜的优点和残留地膜存在的问题、现有废旧地膜的处理方式等方面,提出地膜污染与防治的相关措施。

与会的专家本着科学严谨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就我国当前废旧塑料地膜污染与防治的状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陈学庚建议从政策角度入手,提倡国家应该出台法律法规,对地膜的使用进行制约。考虑到可降解地膜的性能、效益及价格的问题,应加大对可降解地膜的研发。此外,陈院士还提出要增加废膜利用价值,不欠新账,逐步消除老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邱月明研究员从实际案例引出地膜污染的危害性,建议针对地区的差异,进一步探究地膜在不同地区的使用流程及使用技术。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院研究院汤大友研究员从环保和发展两个角度,思考地膜降解、回收的利弊。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环境所严昌荣研究员主要介绍了最新出台国家地膜的标准。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季军辉研究员谈到了地膜回收利用的问题,建议从国家角度补助地膜回收再利用,将相关的市场用行政手段让出来,通过技术上的开发,帮助产品就地消化。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李宝聚研究员倡导农田规模化种植,利于地膜企业化回收。民盟中国科学院委员会秘书长钱越英提倡要学习国外地膜的处理手段,借鉴经验,补足国内地膜处理手段的欠缺。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统战部许冬部长感谢民盟中央对于废旧塑料地膜污染与防治调研工作的支持,并表示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会大力支持工作,为深入开展调研提供更多的支持。

最后,周元主任对会议进行总结发言。他高度赞赏了本次研讨会专家们开诚布公、准确具体的建议,以及活跃而真切的讨论氛围,充分肯定了民盟中国科学院委员会前期所做的研究和调研工作,以及关注农业经济发展和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民生情怀。周主任代表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对民盟中科院委员会及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针对地膜污染与防治工作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在战略方面,应注重政府、企业、农户协同作战,农机、农艺、农膜有效结合在;思路方面,应加强全创新链的设计与推进在;操作方面,就技术而言,应重视前端技术的开发,突破可降解塑料、耐候塑料研发的难题;中端要加大回收机械的示范推广力度,应特别关注提高低强度、破碎地膜回收的效率;后端要强化极具市场潜力的木塑产业的发展,用市场的力量拉动整个产业链。就政策而言,应学习国外成功经验,形成系统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体系。相信本次论坛的成果定会为推动我国地膜污染防治与回收再利用工作,为保护我国自然生态环境,以及农业经济的更好更快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研究员 沙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