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那年,中国农工民主党18岁……

2018年01月03日 15:45 | 来源:农工党中央公众号
分享到: 

这两天,各大平台掀起了一股致敬18岁的怀旧风,各种陈年老照占领了微信朋友圈和各大社交媒体。那么,农工党的18岁又是什么样子的?今天,小微就带大家回到1948年,去看一看农工党18岁那年发生的那些大事……

1948年5月,农工党响应中共中央的“五一口号”,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建新中国。这一年,正好是农工党建党18周年。

1948年5月,农工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为响应中共中央的“五一”号召,联合致毛泽东主席电

陈竺主席曾在农工党中央举行的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座谈会上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是中国近现代政治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开端,建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里程碑,揭开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预示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这一全新政党制度的诞生,吹响了向建立新中国前进的号角,为中国人民走向光明幸福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农工党庄严宣布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在历经艰苦曲折之后,所作出的正确的历史选择;农工党响应“五一口号”是时代的召唤;农工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历史的必然。

1948年6月17日,香港《华商报》发表了《农工民主党发表声明——团结群众进行斗争努力争取召开新政协》。 1948年秋,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已成定局。为迎接新的战斗任务,9月,农工党在香港举行了中央扩大会议。在这次中央扩大会议上,农工党对即将建立的新中国的性质及其政策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热忱地期待新政协的召开,积极迎接新中国的诞生。会议在《政治决议》中强调:“我们与中共不仅是今天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战友,而且是建设新中国的长期合作者”。按照扩大会议的决议精神,农工党为配合解放战争,加速胜利进程,在香港与中共有关负责人联系,开始了在中共领导下的新的军事行动。主要是组织武装斗争、策反蒋军起义、破坏蒋军作战和搜集国民党的军事情报等。1948年9月至12月,农工党的主要负责人章伯钧、彭泽民、丘哲等先后从香港乘船辗转到达了东北解放区。11月25日,中共中央的代表与到达哈尔滨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就新政协的性质、任务等达成了一致协议。

1948年9月29日,第一批由香港北上参加新政协筹备会议的民主党派人士沈钧儒、章伯钧、谭平山、蔡廷锴四人到达哈尔滨。图为9月30日章伯钧(后排中)与(前排左起)李立三、谭平山、沈钧儒、李德全、蔡廷锴等在哈尔滨合影。

1949年3月,农工党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彭泽民与朱德合影

如今,年近88周岁的农工党已经成为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 今天,我们回首70年前的往事,向农工党的18岁致敬,迎接新一年的工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中共中央 新政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