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一文读懂:如何加入民主党派?

首先,要弄清楚的四个问题

2018年01月04日 09:30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一文读懂:如何加入民主党派?(最新收藏版)


  “小编,通过‘团结报团结网’微信知道了不少民主党派的事儿,请问如何才能加入民主党派?”

  “听说民主党派门槛很高,我是在校学生,能加入吗?”

  “我已经加入中共,还能再加入民主党派吗?”

  ……

  在“团结报团结网”收到的留言信息中,如何加入民主党派一直颇受读者关注。对此,团结君常给以“官方”回答:

  请登陆各民主党派中央官方网站,以党派章程为准;或查阅“团结报团结网”此前推出的民主党派“掌中宝”系列,文中有相应介绍。

 

  此前,小编还推出《【攻略】一天之内加入民主党派,有啥捷径?》。

 

  结果读者满心欢喜地打开,看到的却是满满的“套路”——

  读者如此关注,能不能少一点“官话”“套路”?多一些真诚?!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刚闭幕不久,又恰逢2018新年来临,本期“掌中宝”带着满满的诚意,专门聚焦这一话题:如何加入民主党派。

  注:内容来自中共中央统战部网站、各民主党派中央官方网站等。 首先,要弄清楚的四个问题

  1 什么是民主党派?

  民主党派是指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中除中国共产党之外的八个政党的通称,主要包括: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 中国民主同盟(民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民建) 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 中国农工民主党(农工党) 中国致公党(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台盟)

  1945年,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会议上第一次将存在于国共两党之间的政治派别称为“民主党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中共中央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将民主党派职能明确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在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合作方式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基本特征。

  2 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 “三个为主”方针?

  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是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多党合作事业的长期存在和健康发展。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基本方针是(三个为主):以重点分工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为主,注重政治素质,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有计划地稳步发展。

  3 共产党员能否加入民主党派?

  《中共党员实用手册(新编本)》如是说明:共产党员一般不能加入民主党派。根据中央有关文件规定,为了帮助民主党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健全、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对于个别适合做民主党派领导工作的中共党员,在民主党派要求和同意下的前提下,经上级党委批准,可以加入民主党派组织,调到民主党派工作。

  4 民主党派成员能否加入中共?

  根据中央有关文件规定,对要求加入共产党的民主党派的一般成员,只要他们具备共产党员条件,就可以按照《党章》规定为他们办理入党手续。担任民主党派各级领导职务的,应按照中央有关规定加以控制,劝说和鼓励他们留在民主党派工作。这样做,有利于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有利于加强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如个别需要吸收入党时,应按照管理范围,由同级党委审议后,先征求上级党委统战部和组织部意见,然后按照《党章》规定办理入党手续,报上级党委批准。

  民主党派成员加入共产党后,不要求他们退出原来的党派,他们可以继续参加原党派的活动和工作,但必须编入共产党的支部过组织生活。 接下来,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如何加入各民主党派往下看!

  如何加入民革?

  ⭕ 民革简介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民革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以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社会和法制专业人士以及其他人士为对象,着重吸收其中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和中高级知识分子。

  1947年11月,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第一次联合会议在香港举行。1948年1月1日,会议宣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正式成立。

  民革中央历任主席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李沛瑶、何鲁丽、周铁农。现任民革中央主席为万鄂湘。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

  截至2017年6月,民革党员总数近12.8万人,省级组织30个,地市级组织274个,县级组织51个,基层组织5906个。

  ⭕ 加入方式

  民革章程的第一章“党员”第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符合本党发展党员条件,愿意遵守本党章程,可以申请加入本党”。

  第二条规定:申请入党,须有两名党员介绍,提交入党申请书,由支部和所属地方组织考察合格后,经支部大会通过,所属地方组织审核,报省辖市级组织(省直属支部报省级组织)批准,省辖市级组织报省级组织备案,省级组织报中央组织部备案,并书面通知本人及所在工作单位。党龄自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计算。中央委员会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必要时可以直接吸收党员。

  第十五条规定:发展党员,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实行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注重政治素质,坚持以大中城市为主,有计划地稳步发展的基本方针;发展对象是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本党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社会和法制专业人士以及其他人士,着重吸收其中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和中高级知识分子。

  如何加入民盟?

  ⭕ 民盟简介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民盟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秘密成立,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

  民盟历任中央委员会主席为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胡愈之(代主席)、楚图南、费孝通、丁石孙、蒋树声、张宝文。现任主席丁仲礼。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

  截至2017年12月,民盟共有成员29.2万余人,其中高教界占22.5%,普教界占29.7%,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界占5.9%,科学技术医疗卫生界占17.4%。省级组织30个,市、县级组织411个。

  ⭕ 加入方式

  民盟章程第十三条规定,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和其他工作的中国知识分子,自愿遵守中国民主同盟章程,可以申请加入中国民主同盟。

  第十四条规定:吸收盟员,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须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两位盟员介绍,由基层组织考察、讨论通过后,报设区的市、直辖市的区、自治州及其以上委员会审核批准,逐级上报,由民盟中央备案。必要时,设区的市、直辖市的区、自治州及其以上委员会可以直接吸收盟员。

  民盟章程第二十一条指出,在组织发展中,以大中城市为主,以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以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知识分子为主。发展盟员要注重质量,注意吸收政治素质高、有代表性的人士入盟。在工作中发展,发展为了工作,有计划地稳步发展,实行组织发展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保持民盟特色与有利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发展与巩固相结合的组织工作方针。

  如何加入民建?

  ⭕ 民建简介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1945年12月16日,民建在重庆成立,成员主要是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

  民建第一、二届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为黄炎培,第三届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四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胡厥文,第五、六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孙起孟,第七、八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成思危,第九、十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陈昌智,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郝明金。

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

  民建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大中城市都建立了组织,现有成员17万多人,大多数为经济界和其他方面的代表性人士。

  ⭕ 加入方式

  《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第一条指出, 凡经济界人士以及其他方面的专家学者,愿意履行会的章程,可以申请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

  第二条规定,会员必须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努力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对于加入程序,民建章程第三条这样描述: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须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由两名会员介绍,经过组织考察,填写入会申请表,由支部会员大会或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报设区的市、自治州和直辖市的区以上委员会批准。中央委员会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可以直接吸收会员。 第十六条规定: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发展工作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贯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中上层人士为主,以经济界人士为主,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有计划地稳步发展的方针。

  如何加入民进?

  ⭕ 民进简介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民进于1945 年12月30日在上海成立,民进创始人是抗日战争时期留居上海的部分文化教育界进步知识分子和工商业者。

  民进中央历任主席是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严隽琪,现任主席为蔡达峰。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

  截至2016年底,中国民主促进会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有市县级组织327个,基层委员会291个,总支430个,支部7151个,小组122个,会员15.6万余人,平均年龄51.0岁。

  ⭕ 加入方式

  民进章程第九条指出,本会的组织发展坚持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知识分子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为主的原则。发展会员要注重质量,坚持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有计划稳步发展的方针。 民进章程第十五条规定,申请加入本会,应由本人填写入会申请表,两名会员介绍,经组织考察,由支部会员大会或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报省辖市或省级组织批准,并层报中央备案 。中央和省级组织必要时可以直接发展会员。

  如何加入农工党?

  ⭕ 农工党简介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由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在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中,农工党是在大陆成立最早的政党。农工党的前身是“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由邓演达等于1930年8月9日在上海创立。 农工党中央历任领导人是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季方、周谷城、卢嘉锡、蒋正华、桑国卫。农工党中央现任主席为陈竺。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

  目前,农工党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截至2017年6月底,农工党党员总数15.7万人。

  ⭕ 加入方式

  农工党党章第一条规定,凡从事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以及科技、教育和其他领域的高中级知识分子,承认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愿意参加党的组织,参加组织活动,执行党的决议和履行党员义务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 同时,《农工党组织发展工作规程》第五条进一步指出:本党组织发展的重点分工是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主要发展对象是重点分工领域以及科技、教育和其他领域的高中级知识分子,适当发展经济、法律、管理、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代表性人士。 农民工人可以加入农工党吗?《农工党组织发展工作规程》第十条规定,不在军队、公安、安全、外交系统、广播电台、电视台中发展党员,不在中共党员、共青团员、工人、农民、在校学生中发展党员。第十一条规定,一般不在离退休人员中发展党员。

  如何加入致公党?

  ⭕ 致公党简介

  致公党,全称“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

  致公党是我国现有八个民主党派中,成立最早、也是唯一在海外成立的参政党。致公党由华侨社团发起,于1925年10月在美国旧金山成立。1947年5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进行改组。

  致公党成立之初,其领导人称总理。第一届、第二届总理均为陈炯明。从第三届开始,致公党领导人始称主席,历任主席为李济深、陈其尤、黄鼎臣、董寅初、罗豪才。致公党中央现任主席为万钢。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

  截至2017年10月底,致公党在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党员5.3万余人。 ⭕ 加入方式 致公党章程第一条规定,凡是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以及其他方面有代表性的中高级知识分子,承认并愿意遵守本党章程的,可以申请加入本党。

  第二条规定,要求入党者,须由本人申请,填写入党申请表,两名党员介绍,经过考察,由支部大会或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报设区的市级或以上组织批准,并逐级呈报中央备案。必要时,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可以直接吸收党员。 致公党《党员读本》中进一步阐述了组织发展的原则:

  一是坚持“三个为主”,“以协商确定的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代表性的人士为主”。

  二是注重质量,要坚持发展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承认《中国致公党章程》、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的代表性人士。

  三是保持“侨”“海”特色。四是组织发展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注意吸收政治素质好、层次高、代表性强、有发展潜力的无党派知识分子,并把他们及时充实到后备干部队伍中来。

  如何加入九三学社?

  ⭕ 九三学社简介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九三学社前身“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成立大会在重庆正式召开。

  九三学社成立之初,中央领导机构称理事会,从三届开始称中央委员会。九三学社中央历任主席为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韩启德,现任主席武维华。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

  截止2017年6月30日,九三学社共有地方组织339个,其中省级组织30个,省辖市级组织280个,县级组织29个;社员总数167218人。

  ⭕ 加入方式

  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九三学社章程第一条规定:从事科学技术工作以及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高、中级知识分子,赞成并愿意遵守社的章程,可以申请加入本社。

  九三学社章程第十五条规定,本社组织发展坚持以大、中城市为主,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原则;坚持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组织发展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的原则。

  具体加入流程呢?九三学社章程第二条规定:发展社员,应当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由申请人向社组织递交入社申请书,社组织经过联系培养、考察后,由两名社员介绍,填写入社登记表,经基层组织讨论通过,报设区的市级及以上组织批准,并由省级组织备案。社龄自批准之日起算。必要时,中央和省级组织可以直接发展社员。

  如何加入台盟?

  ⭕ 台盟简介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是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台盟是在台湾省人民“二 · 二八”起义以后,由一部分从事爱国民主运动的台湾省人士,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作为名称,于1947年11月12日在香港成立。

  台盟历届主席为谢雪红(女)、蔡啸、苏子蘅、蔡子民、张克辉、林文漪(女)。现任主席苏辉(女)。

台盟中央主席苏辉

  据台盟中央网站显示,目前,台盟在19个省份建立了组织,现有成员3000多人。

  ⭕ 加入方式

  作为主要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章程第一条规定,凡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愿意遵守本章程者,可以申请加入本盟。 章程第二条规定,盟员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 具体加入流程呢?

  章程第三条规定,发展盟员要贯彻巩固和发展相结合的方针,注重素质,有领导、有计划地稳步发展,坚持以大中城市、中上层、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为主。申请入盟者,须提出书面申请,由盟员二人介绍,经组织考察和盟的基层组织通过,报盟的省、直辖市委员会审核批准,并报盟中央备案。盟中央必要时可直接发展盟员。(团结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加入 组织 民主党派 人士 规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