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杨保建:迈进新时代 担起新使命 作出新贡献

2018年01月04日 10:1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迈进新时代 担起新使命 作出新贡献 

□杨保建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意义十分重大的会议。通过不断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共十八大以来五年我国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紧密联系的认识。我决心与民革云南省委会领导班子一道,用中共十九大精神引领全省民革工作,牢固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引导全省民革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一、 学深悟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历史方位判断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进入新时代,要有新的思想指导,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高度凝练、提纲挈领地概括了这一指导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其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四个自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些重大论断,都为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指明了方向。

我们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民革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参政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引导全省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 用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导建设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报告进一步指出,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各民主党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保持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其政党性质、政治地位、政治纲领、政党功能和历史使命,决定了其自身建设必须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时代要求。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新时代政治交接的主题,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水平。紧紧围绕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基本要求,努力建设好适应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我国政治制度的特色和优势。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以坚定的信念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作用,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

三、 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民革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回顾民主党派发展历史,就是始终坚持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坚持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主党派要继续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履职尽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民革必须紧扣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基于新时代的基本判断,从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国情出发,更加注重全面均衡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诉求,围绕党和政府工作重点,进一步发挥民革的优势和作用。对云南民革各级组织而言,我们必须按照云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的部署,紧扣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大战略,积极发挥民革在“三农”、社会和法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领域参政议政的特色优势,扎实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掉队,中共十九大发出了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多党合作政治制度优势的生动实践,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政党协商、社会服务和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新的空间和视野。近年来,民革云南省委会对口文山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以助力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我们还将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积累有益经验,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完善工作机制,突出重点解决问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民革作为政党协商的重要参与者,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围绕中共中央的大政方针与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相关问题进行协商,始终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协商能力。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将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活动,精心部署、抓好落实、掀起热潮、务求实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勇做新时代的亲历者、拥护者、实践者,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作者系民革云南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