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文化馆,转型升级添活力

2018年01月04日 10:27 | 作者:郑海鸥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明确功能定位 全民艺术普及

“文化馆究竟是做什么的?”

“这个问题很多人不清楚。有人笑称,高雅地说,文化馆就是琴棋书画,接地气地讲,就是蹦蹦跳跳。”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国新说,“实际上,不仅仅是群众不了解,真有很多文化馆也不清楚自己应该干什么、应该怎么干。”

rmrb2018010419p15_b

文化馆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文化事业单位,长期以来文化馆的自我定位基本就在文艺创作、培训等方面,很多局限在自己馆里的“一亩三分地”,而且基本只是做好政府规划和交办事项的“落实者”,服务缺乏主动性和广泛性。但随着群众对文化生活提质升级的愿望日益强烈,以文化馆为代表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面临着服务模式落后、服务内容单一等难题。

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正式提出全民艺术普及;2017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将全民艺术普及上升为法律规定。李国新说:“高度聚焦全民艺术普及,是文化馆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正确定位。”

浙江省宁波市民张润芳已经80岁了,勤勤恳恳工作几十年,退休后“生活一下子就空下来了,单调得很”。2017年5月,她女儿兴奋地告诉她:“宁波市文化馆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喜欢艺术的人都能就近选择合适的机构去学习。”张润芳没想到的是,她这个“八十老太”还真又去国画班“上学了”,“不但接受了艺术熏陶,国画学得有模有样,也享受了集体的快乐,交到了很多朋友,十分开心和满足。”

“在2015年以来的全民艺术普及中,宁波对文化馆进行了重新定位:文化馆不仅为艺术普及活动提供场所,也不仅仅是某场文化活动的组织者,而是全民艺术普及过程中各种资源的整合者和协调员。”浙江省宁波市文化馆馆长林红介绍,宁波提出了“一人一艺”的全民艺术普及目标,“一人”指“每个人”,“一艺”涵盖学习艺术知识、欣赏艺术作品、参与艺术活动、掌握艺术技能等方面,“作为现代文化馆,我们要实现的目标就是,在全民艺术普及中,人人都拥有均等的文化艺术权利,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主选择学艺、赏艺。”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文化馆 艺术 全民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