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湾青年乌仕明的大陆生活

2018年01月04日 10:42 | 作者:何磊静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求学创业两相宜 

——台湾青年乌仕明的大陆生活

□ 何磊静

1

乌仕明(左)向台湾青年介绍求学经验。


从台大读研,到清华读博;从发起“台陆交流会”,到成立两岸众创基地。即将29岁的乌仕明下定决心深耕大陆,期待在大陆未来的发展大潮中,收获自己的一方天地。

四年前,从台湾大学硕士毕业的乌仕明决定去大陆,他给自己做了个规划:一边去清华大学读博,一边投身创业潮,用实际行动融入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中去。

如今,乌仕明既是清华大学在读博士,又是台湾亚克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的执行长,公司在南京运营着为台青创业服务的“众创码头”,已成功帮助40多个台青创业项目落地大陆。

“现在回想当年来大陆的决定,我觉得非常正确,大陆发展的模式和成果是前所未见的,想要了解,最好的方式就是投身到大陆的发展热潮中去。”乌仕明向记者强调说,自己经常对台大的学弟学妹讲,不管在媒体上看到的信息如何,都不如亲自去大陆看一看,对自己的人生规划也能有更好的思考。

乌仕明与大陆的结缘早在台大读书的时候,2011年很多赴台就读的大陆学生对台湾并不了解,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台湾,他和朋友在台大创立了第一个两岸交流的学生社团“台陆交流会”。正是在与越来越多的大陆朋友交往过程中,他感受到了大陆的活力和发展空间。

在大陆读博期间,乌仕明仍旧做着促进两岸青年交流的事。“有台湾朋友到北京来,我一定会带他们去中关村和大陆朋友交流,感受大陆创新创业的氛围。”乌仕明说,自己身边80%都是大陆朋友。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交流,能够深入了解大陆方方面面,开阔自己的视野。

在熟悉大陆后,2015年乌仕明决定和朋友们一起在南京创业成立亚克咨询,将大陆的定向政策逐条解读、服务台青项目落地,他们运营的“众创码头”在2016年顺利得到了国台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授牌。

2017年5月,国台办张志军主任到“众创码头”进行调研。“当时我们非常受鼓舞,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乌仕明说,“众创码头”经过近3年的成长已经融入南京当地的产业发展,不管是文创还是电子信息,都有能力帮助在不同领域有创业思路的台湾青年落地大陆。

创业过程中,乌仕明对大陆的创新创业政策深有感触:“我们的‘众创码头’入驻在南京海峡两岸科技工业园里,园区给台湾创业青年提供了不少帮助,比如提供人才公寓、免费办公环境和优惠补贴政策,还会对少数优秀企业进行人才奖励,这个对于初来乍到的台湾青年非常有吸引力。”

在清华读博也加深了乌仕明对大陆创新创业政策的了解。乌仕明说,自己博士论文研究的是科技企业孵化器,他参与了大量的实践调研,已连续3年在中国社会学年会上针对科技创新和创业发表演说。“我把南京公司的情况作为博士论文的一个案例,也在工作业务中去落实学术研究中迸发的一些想法,读博和创业相辅相成。”

面对刚刚到来的2018年,乌仕明也有着新的规划。“拿到清华的博士学位后,我会继续创业,也相信现在的工作会做得更好,到时候我希望能够在大陆全面扎根。”他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大陆 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