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同饮一湖水:太湖流域河长制建设综述

2018年01月04日 22:15 | 作者:王立彬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月4日电题:同饮一湖水:太湖流域河长制建设综述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十年磨一剑。2007年,太湖蓝藻暴发,无锡超市纯净水被抢购一空。2008年,水危机“逼”出河长制。10年3600多天,流域经济总量增长1倍多、人口增加1000多万,太湖水质总体不下降。2017年底,太湖流域率先全面建成河长制。

率先全面:治水敢为天下先

告别2017,辞旧迎新,对太湖流域五省市来说,多了一重意义:对照中央给出的时间表,提前一年率先全面建成河长制。

“中央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后,太湖流域管理局在前期调研基础上,第一时间会商流域片五省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印发《关于推进太湖流域片率先全面建立河长制的指导意见》,提出在全国率先全面建成河长制。”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对记者说。

率先,是指时间上比中央规定的“在2018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提前一年。全面,是指内容上规范建立河长制工作方案体系、组织体系、制度和政策体系、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体系,统筹落实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督六大任务。

“太湖流域河长制工作起步早、基础好。早在2008年,江苏、浙江等地就率先探索河长制,积极推动河湖管理保护制度创新,取得了良好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吴文庆说,这也是立足于太湖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破解复杂水问题的内在要求。

太湖流域片各省市省级河长制工作方案,都明确提出率先全面建立河长制。上海市将全面推行河长制纳入市委市政府2017年度重点工作,作为“持续加大补短板力度,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重要举措。“本市河长制工作做到了两个‘率先’:全国率先印发省级河长制实施方案、全国率先实现河湖河长全覆盖。”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晓涛对记者说。

沟塘池沼:治江河于小微

时针指向2018年零时,上海市的各级河长进入量化目标考核阶段。率先全面建成河长制,上海市有两大目标以2017年底为限:河长制全覆盖,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

流水不腐,死水必臭。黑臭水是城市“烂疮疤”。城市黑臭水,市民视觉嗅觉,比仪器测量来得更直接。黑臭水难治,就在于城市水体“毛细血管”沟渠池塘数不胜数。作为拥有2400万常住人口的特大型城市,上海地处长江和太湖流域最下游,属于平原感潮河网地区,中小河道多达43424条、河湖水面率低仅9.72%、水动力较差、污染较重。2016年,全市劣Ⅴ类水质断面占34.0%。

对症下药,上海市河长制突出中小河道水环境治理,将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纳入河长制首要任务,提出2017年底前全市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目标。

臭在水里,根在岸上。市河长办总牵头,部门沟通协作,全方位推进河道水利工程、沿岸“五违四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业企业治理、畜禽养殖场退养、船舶污染治理等。1864条段1756公里中小河道实现综合整治,2017年底基本消除黑臭。

治大江大湖,必治小沟小塘。江苏自北向南分布着沂沭泗、淮河、长江和太湖四大水系,全国水域面积率最高。全省重要县域以上河道727条。省级保护名录湖泊137个,其中省管湖泊13个。水库901座,其中大中型水库49座。而村级以上河道10万多条,乡级以上河道2万多条。目前江苏省市县乡四级河长2932人,加上村级河长就是6万余人。15.86万个河湖水库,包括小微水体都有河长。

长江太湖:同惜一泓母亲水

《引江济太调水信息》总第2365期、2017年最后一期显示,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8时,望虞河常熟水利枢纽引水13.98亿立方米;望亭水利枢纽引水入湖4.76亿立方米;太浦河向下游供水20.89亿立方米。

太湖如母,包孕吴越。太湖流域水源充沛,但大旱年份降雨量少,潮水引不进,湖水蓄不住,缺水严重,乃至有“吴越争水”之说。引江济太供水范围涵盖太湖、望虞河、太浦河及黄浦江上游主要水源地,以“同饮一江水”实践,与河长制的区域流域共治精神一脉相承。

跨省河湖怎么办?太湖流域片河长制工作第二次现场交流会就提出,有条件地区建立“联合河长制”,对跨省河湖实施联合监管。通过完善流域与区域议事协调机制,相邻省市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水利工作协调小组、环太湖城市水利工作联席会议等平台建立了起来。“太湖流域先行先试,为河长跨省区市协调提供了探索。”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长黄卫良说。

目前上海市金山区与浙江平湖、嘉善等地已建立水域突发事件联动机制。遇到水污染事件,金山与平湖、嘉善河长可以共同处理问题。在日常河长巡河过程中,浙江、江苏两地建立互巡机制。在嘉兴秀洲区和苏州吴江区,镇村两级河道河长每月到对方地界监督检查河道水质。

“上游来水明显改善。”刘晓涛对记者说,过去上千头死猪顺流而下的事件再也不会发生了。在上游浙江地区,养猪业全面退出。“主汛期上游压力大,我们克服内涝困难,加大行水力度;枯水期上游克服缺水困难,加大行水力度。水安全上,我们支持上游;水环境上,上游支持我们。团结治水就是好!”(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河长 太湖 长制 流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