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板门店热线联络再次通话 韩国仍未收到朝鲜明确回应

2018年01月05日 07: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韩国统一部4日说,韩朝当天上午借助重新开通的板门店联络“热线”再次通话。朝鲜方面在这次通话中并未对韩方发出任何通知,双方预计将通过这一联络热线磋商朝鲜参加韩国平昌冬奥会等事宜。

当地时间1月3日下午3点34分,在板门店联合警备区联络事务所,韩方联络官拿起韩朝直通电话的话筒与朝方通话。(图片来源:韩联社)

当地时间1月3日下午3点34分,在板门店联合警备区联络事务所,韩方联络官拿起韩朝直通电话的话筒与朝方通话。(图片来源:韩联社)

韩国统一部官员说,首尔时间4日9时(北京时间8时),韩方首先打出电话,朝方并未接听。韩方猜测,这可能是因为朝鲜和韩国有30分钟时差,朝方人员当时还未到上班时间。

按韩国统一部的说法,半小时后,朝方打来电话,与韩方相互检查电话线路是否正常。当韩方问及朝方在这次通话中有否要通知任何消息,朝鲜方面负责联络的官员回答“没有”。这名朝方官员同时说:“如果有任何通知,我们会联系你们。”随后,双方挂断电话。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3日在朝鲜中央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遵照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要求,朝方将以真诚可信的态度与韩方密切联系。朝方决定在平壤时间3日15时重开板门店联络热线。

李善权说:“我们将举行工作级会晤,讨论可能派遣代表团的事宜。”不过,他没有正面回应朝方是否同意与韩方举行高级别会谈。

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2日向朝方提议,9日在板门店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磋商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等事宜。赵明均说,“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形式”,韩国政府都有意与朝方对话。

韩国媒体援引分析师的话报道,鉴于李善权把双方的接触定性为“为讨论朝方派遣代表团参加冬奥会举行的会晤”,因而可能不会如韩方所愿举行“高级别会谈”,只是“体育工作会晤”。

韩国统一部负责韩朝关系事务的一名官员4日说,双方尚未就会晤细节交换意见。这名官员说:“我们将平静等待朝方回应,考虑下一步动向。”

按这名官员的说法,如果朝方派出李善权为首席代表,那么韩方将相应地派出统一部长官赵明均为首席代表。双方确定细节后,韩方将视会谈形式和日程安排组建一个代表团。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今赴韩国

昨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外交部副部长、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孔铉佑将于1月5日至6日赴首尔,同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六方会谈团长李度勋举行磋商,就朝鲜半岛形势等交换意见。

从去年8月份,孔铉佑接任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关于他是否会出访有关国家、促成六方会谈复会的消息就一直不断,韩国也在去年新任命了六方会谈韩方团长,新团长是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二人在去年10月31日在北京会晤,就朝鲜半岛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从2017年9月上任以来,韩国团长李度勋先后与中国、日本、美国和俄罗斯的六方会谈团长进行了至少13次会谈,会谈内容多次涉及“引导朝鲜重返对话”。

中国、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和朝鲜关于朝鲜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从2003年8月开始到2007年9月为止,一共进行了六轮,地点都在北京。在2009年,朝鲜发表声明,宣布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称将按原状恢复已去功能化的核设施,不再受六方会谈达成协议的约束。且在当年7月15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在埃及出席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时说,六方会谈永远结束。从2007年的第六轮会谈算起至今,六方会谈已经搁置十年。

目前,除朝鲜之外,其他五国的团长分别为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尹尚汝、日本外务省亚洲和大洋洲局局长金杉宪治、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和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五人中,只有孔铉佑一人是六方会谈的“元老”。2003年,时任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的孔铉佑曾经作为团员,参加过第一轮的六方会谈,当时中方团长为时任外交部副部长王毅。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团长尹汝尚是韩裔美籍,中国团长孔铉佑是朝鲜族,还有多年驻韩、驻日工作经验,日本团长金杉宪治也曾经担任过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公使,三人都与韩国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

文/本报记者 董鑫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板门店热线联络 再次通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