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上海市委会赴莫干山调研乡村文化建设

2018年01月05日 10:08 | 作者:欧阳甦 吴欣夏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12月11日至13日,民进上海文化艺术委员会、文化系统委员会组织会员赴莫干山调研乡村文化建设,并召开“民进乡村文化振兴研讨会”。民进中央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文化系统委员会主委、《文汇报》特聘首席编辑潘向黎,民进上海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季国进,民进上海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静安区文化局副局长江蕾,民进上海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华艺术宫副馆长金江波,民进上海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越剧艺术传习所一团团长方亚芬,民进上海市委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化系统委员会副主委、上海沪剧艺术研习所演员团副团长钱思剑出席调研活动。民进上海文化艺术委员会、文化系统委员会20余名会员参加调研活动。

一、 把握时事,献计献策

一个多世纪以来,位于浙江德清西部的莫干山,凭借其天然的地理优势成为上海的后花园。民国前后,随着我国近现代交通事业的进步,中外政商人士来此避暑,建造了风格各异的建筑群,为莫干山休闲、度假,尤其是民宿产业的兴起打下了基础。近年来,莫干山政府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创意文化产业,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后,乡村振兴成为建设美丽中国、表达文化自信、展现大国魅力的重要途径之一。走出都市,走进乡村,调查乡村实际情况,建言乡村升级发展,也是民进上海文化艺术委员会、文化系统委员会会员们的心愿和责任。会员们与浙江省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莫干山镇委镇政府领导就“乡村文化振兴”主题进行交流,以莫干山发展轨迹为例,探讨在我国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同质化现象日益明显的背景下,乡村休闲旅游和文化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在莫干山庾村走访交通博物馆、民国风情街,体验慢生活和VR创意馆,会员们深入了解了上海美术学院通过“一竹一世界”国际设计合作项目推动当地绿色竹产业发展的艺术实践理念。会员们还与“洋家乐”民宿业主及工作人员访问交谈,近距离接近一线从业人员,洞察以民宿为支柱的莫干山乡村发展的机遇。

二、 “江山也要文人扶”

潘向黎在研讨会上指出,江山也要文人扶。只有当美丽的自然资源与独特的人文资源像合金一样很好的焊接在一起,无形的景色与独特的人文资源才能创造出不朽的业绩。莫干山与上海美院和其他艺术机构的合作,将当代艺术引进乡村并与当地人文传统紧密结合,使各种艺术资源空降到这个乡村,体现了当地政府和上海公共艺术团队的大手笔和想象力,描绘了将莫干山打造成为艺术之乡的愿景。她强调,如何在艺术空间中精心打磨好服务环节,规范服务,形成艺术与非艺术空间、绿色环境与体验舒适度之间的无缝对接,将是莫干山文化振兴所面临的挑战。季国进在研讨会上表示,文化艺术委员会作为民进上海市委领导下的专门工作机构,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献计献策。要加强学习,关注时事大势,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民进十二大精神;要围绕履职重点,充分发挥专委会成员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提高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质量;要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专委会工作规范化,不断增强专委会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创新力。

三、 艺术助推乡村振兴

金江波在研讨会上介绍了与莫干山的艺术合作项目,尤其是上海美术学院的特色学科,即公共艺术研究和实践,使艺术走出个人审美范畴,实现艺术干预社会、改善社会服务、推动社会结构变化等方面情况。艺术正在从都市走进乡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人而异开展乡村公共艺术实践,用艺术特有的语言和智慧,调和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与生活方式的关系、调和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提升乡村文化内涵。方亚芬在研讨会上认为,在打造莫干山特色的时候,除了在形式上保留民国风情,还需要不断充实其内容。中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宏祝表示,莫干山“洋家乐”的兴起为乡村带来了时尚蜕变,但与此同时,研究不提供年龄层次、不同消费水平的群体需求,设计特色鲜明的服务内容和产品、全面客观可操作的规划显得非常重要。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黄虚锋教授认为,开展艺术走进乡村的公共艺术实践,应将乡村作为乡村文化振兴的主体,探讨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的关系,体现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双向交流关系。上海锋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枫建议,乡村艺术文化建设,小而精为其特色,需要做好整体规划,符合行业规范的发展,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产业链。莫干山给陈伟德玻璃艺术工作室设计总监彭阳带来了惊艳:莫干山的实践表明,艺术文化能够带动生产力发展。历史资源与当代创作应该形成加法,创造历史,帮助当地群众形成具有时代气息的新的审美观,弥补已经遭到破坏的乡村。同时应在教育方面发力,提供更多元的教育机会、使村民也能享受到文化的熏陶。

调研期间,莫干山镇党委书记、浙江省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陈金侃,莫干山人民政府镇长、浙江省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曹娅芬,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沈耀腾,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产业科长闵瑛等陪同调研并介绍有关情况。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乡村 艺术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