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追问合肥公交站台坍塌真相:验收过?谁来担责?

2018年01月05日 11:26 | 来源:新安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安徽媒体追问合肥多个公交站台坍塌真相:验收过?谁来担责?

追问合肥公交站台坍塌真相:验收过?谁来担责?

2018年1月4日,安徽合肥遭遇大雪。合肥市望江路上多处BRT公交站台坍塌,致1人死亡多人受伤。 视觉中国 图

昨日,合肥遭受暴雪侵袭,多处公交站顶棚被积雪压塌,砸伤20多人,其中1 人不幸身亡。然而,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顶棚被压塌的站台全部集中在望江路上,交付使用不过一年多。为此,记者采访多个部门,追问事件背后的真相。

突发

“抬上救护车人就没了”

昨天上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在解放军105 医院,见到了死者王女士的丈夫陈先生。他向记者讲述了爱人被砸身亡经过。

“把她抬上救护车时,人就已经没意识了。”陈先生说,他爱人今年63 岁,是一家餐饮公司会计。当天早上,王女士坐公交上班。“8 点多我还在家里,一个路人用我爱人手机打来电话,说我爱人在公交站台被倒塌的站台顶棚砸了。”陈先生一路小跑过去。据介绍,他家住在华府骏苑小区,出事的公交站台是望江西路与石台路交口的秀水花园站台。

“我赶到时,爱人已经倒在地上,医生正在抢救。当时我爱人还有点意识,但说不出话了。我们把她抬上救护车,她整个人已经没有意识了。”陈先生说,倒塌的顶棚很重,钢筋玻璃结构。“她身上看不到伤口,肯定是伤到大脑或者内脏了。年轻人跑得快,她没来得及……”

在前往医院的路上,医生在救护车上继续对王女士展开急救。到了医院,医生使用心脏起搏器,但并无效果。“医生说人已经不行了……”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爱人平时身体很好,每年都出国旅游。

在医院急诊室大厅内,陈先生依靠在墙边,神情茫然,始终不能接受爱人已经离开他的事实。王女士生前所在餐饮公司的负责人也在一旁安慰着陈先生。

探访

至少有十个顶棚坍塌

昨天上午,记者在望江路沿线探访发现,至少有10 个公交站顶棚坍塌。其中,望江路省立儿童医院门口南北两个BRT 公交车站台顶棚坍塌。附近的水泥设计研究院门口和铁四局门口的两个普通公交车站台顶棚坍塌。望江路与石台路交口的BRT 站台顶棚坍塌。

记者乘坐沿望江路自东向西行驶的111 路公交,看到多个BRT 站顶棚坍塌,且都封闭了。111 路公交司机说:“ 平日单趟一小时能跑完,今天需要两个多小时。”在南七里站北侧的BRT 站台,西侧顶棚也已坍塌,附近设置了警戒带。合肥公交集团第三巴士公司一名员工在为东侧顶棚除去积雪,另一名员工在一旁提示市民不要靠近BRT 站台。据员工介绍,南七里公交站无人受伤。

在望江路卫岗BRT 站台上,市民郭女士告诉记者,公交站顶棚不堪积雪重负,突然断裂,至少两名男青年、两名女青年和一名中年妇女被砸伤。记者从郭女士拍摄的多张照片中看到,超过十米长的顶棚断裂后,与支撑柱“藕断丝连”,且与地面垂直。受伤的人或坐,或站在一旁,用手和纸捂着头部,雪上有多处血迹。郭女士说,伤者大多被送往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

救援

20 分钟内收治20 多人

昨日上午10:30,记者在市三院急诊科看到,医生护士在导诊台和治疗室忙碌着。医院宣教处负责人张晓玲介绍,10:10左右,第一名伤者被送到,20 分钟内接收20 多名因站牌顶棚坍塌被砸伤的伤者,其中2 人住院治疗,主要是头部外伤、脑外伤、腰腿部外伤等。据悉,20 多名伤者不包括轻伤处理后离开医院的人。

张晓玲说,医院已对这些伤者开通了绿色通道,先救治再谈医疗费。急诊科护士长徐美霞表示,他们正全力救治伤者,具体受伤人数尚未统计。在记者采访时,医院接报,望江路五里冲公交站顶棚也倒塌了,有人受伤。

记者在医院四楼手术室,见到了两名需住院的女性伤者。其中一人脸部受伤,已经过缝针处理,意识清醒,能够行走,即将被转入住院部。与此同时。护士从手术室推出了被顶棚压住腰部的伤者。一位参与手术的医生介绍,她们伤情稳定,一人鼻骨可能骨折,一人腰椎受伤,需要住院留观,防止继发出血,但都无生命危险。

回应

正排查全市公交站牌

昨天,针对公交站顶棚倒塌事件,合肥公交集团站牌公司发了一份声明,称1 月4 日早晨7时,他们接到群众电话,望江路“卫岗”公交站牌倒塌,十余名候车乘客受伤。

站牌倒塌后,公交集团协助120 将受伤乘客送往市三院救治。目前,公交集团已联系施工单位,要求查明原因,进行修复。从昨天起,将对全市公交站牌,特别是六条公交专用道站牌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加固,确保乘客候车安全。

追问

四问公交站顶棚坍塌

一场暴雪,公交站台顶棚接连坍塌。这一悲剧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些出事的公交站台全集中在望江路?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相关责任谁来承担?带着这些问题,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了合肥市重点局、合肥市公交集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昨日深夜,合肥市分管副市长宁波回应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说,这些疑问,他也在追问,合肥市连夜召开事故调查专家会。

问1

出事站台全集中在望江路?

合肥市重点局局长: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的确是的。昨日傍晚5 时许,记者联系上合肥市重点工程局局长张家祥。张局长告诉记者,他就在BRT 顶棚垮塌的现场调研,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合肥出事的BRT 站台的确集中在望江路。

记者了解到,2016 年7 月18日,望江路(马鞍山路-天智路)公交站亭工程项目确定了监理单位为浙江信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业主单位为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项目建设中标单位为安徽创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这些站台建成后投入使用,也就一年多时间。

问2

顶棚坍塌是否有质量问题?

合肥市重点局办公室:具体结论有待调查。

使用才一年多的BRT 站台接连出事,它们经过验收吗?记者赶到了安徽创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发现办公室内上班时间却空空如也,仅有两名前台行政人员在场。当记者询问公司负责人是否在场时,行政人员表示,出事的BRT 公交站台的确由该公司建设。至于有没有经过验收,行政人员表示:“不清楚”。

合肥市重点局办公室刘姓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望江路公交站台是经过政府验收并移交使用的。

既然验收通过,为何会出现顶棚接连坍塌现象?对此,合肥市重点局办公室刘姓负责人称,出现坍塌肯定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具体是什么原因,现在还不能下结论,“我们需要一个调查过程。”

问3

坍塌引发的责任谁来承担?

合肥市副市长宁波:市里已连夜召开事故调查专家会。

昨晚,合肥市重点局局长张家祥告诉记者,市重点局负责人及望江路公交站台项目涉及的设计、监理、施工等多方面人员全部到达现场进行处理查看。

合肥市质监、安监及公交集团等相关部门都到了现场进行调查。张局长表示,他很感谢媒体的监督,他们调查出具体原因,会第一时间公布。

昨晚6 时40 分许,合肥市副市长宁波在开会的时候,抽时间专门回应了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追问的问题。

宁波副市长表示,合肥市政府很重视这一事件。“市里正在连夜召开事故调查专家会,下一步会发布全面的信息。”宁波副市长表示。

目前,政府部门让施工单位先担负起维修责任,施工单位也正在抓紧维修。

问4

最终谁来承担伤者治疗费?

律师:市民可向站台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索赔。

昨日晚间,知名律师张爱斌告诉记者,大雪压塌公交站台导致市民伤亡,属于构筑物侵权。他分析,构筑物或其他设施倒塌有多种原因,有的是因质量不合格,有的是由于年久失修。

我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张爱斌说:市民因此受伤,可以向构筑物(公交站台)的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进行索赔。如果是公交站台本身在建设过程中存在质量问题,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在向市民或其家属赔偿后,可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追偿。具体赔偿的项目有医疗费、误工费、交通费,若住院,还可主张住院伙食补助费、护理费、营养费等,构成伤亡的可以主张残疾赔偿金或死亡赔偿金及精神损害抚慰金等。

编辑:曾珂

关键词:追问合肥公交站台坍塌真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