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韩国提议在朝鲜传递圣火 并期待朝韩同时举办庆典

2018年01月05日 14:53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原标题:韩国提议在朝鲜传递圣火 还期待朝韩同时举办庆典

韩国提议在朝鲜传递圣火 并期待朝韩同时举办庆典

韩国举行奥运圣火传递活动

海外网1月5日电 据韩国JTBC电视台5日报道,去年年底,韩方向朝方人士递交倡议书,内容包括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前一天,由两国分别在各自国家同时举办庆典、在朝鲜传递奥运圣火等。据悉,平昌冬奥会将于2月9日至25日在韩国江原道平昌郡举行。

根据报道,倡议书由江原道道知事(相当于省长)崔文洵提供,内容经过与韩国政府的商讨。目前,倡议书已经转交至朝鲜最高层。

韩方提议,在冬奥会开幕的前一天,即2月8日,由韩国平昌与朝鲜元山马息岭滑雪场共同举办庆典活动。马息岭滑雪场是朝鲜的大型现代式滑雪场,被认为是朝方远动员举行出征仪式的场所。

江原道方面解释称,开幕前一天举行的庆典活动,并非国际奥委会(IOC)指定的正式活动,不同于开幕式与闭幕式,不经IOC批准,朝鲜方面也可以单独举办。

另外,韩方还在倡议书中建议朝鲜,在IOC允许的条件下,经由朝鲜金刚山特区温井阁一带传递奥运圣火。

不过,报道指出,奥运会开幕在即,时间紧促,提议中的内容能实现多少,仍有待观察。

近期,朝韩之间关系改善的信号不断。

就在今天(5日),韩国统一部表示,朝鲜接受9日在韩朝边界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会谈的提议。双方商定以交换书面文件的方式就会谈的具体事宜进行磋商。议题将是包括平昌冬奥会相关事宜在内的韩朝关系改善问题。韩国青瓦台称,朝鲜参奥为朝韩会谈最重要议题,其次是改善关系的议题。

朝韩高层新年示好不断

1月1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发表新年贺词,首次表示朝鲜有意参加平昌冬奥会。他强调,有必要在新的一年改善朝韩关系。

1月2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召开新年首次国务会议,要求政府部门迅速制定方案,促成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同一天,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向朝方提议,9日在板门店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磋商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等事宜。

恢复板门店联络渠道

1月3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在朝鲜中央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遵照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要求,朝方将以真诚可信的态度与韩方密切联系。朝方决定在平壤时间3日15时重开板门店联络热线。同一天,韩国统一部确认,朝韩当天通过重新开通的板门店联络渠道进行了约20分钟通话,主要对通信线路进行了技术检查。这是自2016年2月朝韩板门店联络渠道中断后首次重新恢复该渠道,时隔1年11个月。

1月4日,韩国统一部说,韩朝当天上午借助重新开通的板门店联络“热线”再次通话。双方进行电话线路检查,朝方官员称“有任何通知会联络你们”。

平昌冬奥会期间不军演

1月4日晚,文在寅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双方商定在平昌冬奥会期间,韩美不会进行军演。此举被视为是对朝鲜近期宣布有意派团赴韩参加冬奥会以及修复朝韩板门店对话渠道作出的回应。

编辑:曾珂

关键词:韩国提议在朝鲜传递圣火 并期待朝韩同时举办庆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