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敲警钟!扶贫事关党对人民的承诺 中纪委一周内两次通报张家口

2018年01月05日 15:37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新闻1+1):书记、市长深刻检查,副书记、副市长党内警告,两个县的县委书记被免职,扶贫不力,张家口市被严肃问责。几十年的国家级贫困县,为什么没有成为扶贫典型?而变成了问题典型?《新闻1+1》今日关注:张家口,为何扶贫问题突出?

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最近一个星期,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有一个地方的曝光率有点高。我们来看一下。

第一个是在2017年12月28号,中央纪委网站的一则通报,内容是,张家口等地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责任追究情况。仅仅五天之后,2018年1月3号,中央纪委网站又发出了通报:“河北省委对张家口市及有关县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严肃问责”。两次通报,除了第一段的表述有不同之外,其他内容上没有本质上的不同。

好了,一周之内,对同一个地方的扶贫问题,进行两次通报。在很多地方都在纷纷申请贫困摘帽的时候,张家口却因为扶贫不力被问责,到底问责了哪些人?张家口的扶贫工作,又出了什么样的问题?先去看看问责的相关情况。

一、 典型中的典型

过去的2017年,全国约有100个贫困县,申请脱贫摘帽,就在大家为这样的成绩单而鼓掌的时候,今天,一则“河北张家口扶贫问题突出被问责”的通报,就出现在中央纪委网站的首页,并被媒体大量转载。

【新闻播报】中央纪委和河北省纪委通过走访调研、专项检查和巡视巡察,发现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

在这份通报中,从张家口市委书记、市长,到相关县委书记、县长,还有县纪委书记等十多人,都被不同程度问责。

其中,张家口市委书记和市长,被责令向河北省委作出深刻检查,并在全省通报;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市委副书记和副市长,被给予党内警告。市纪委原书记,因履职不力已被调离岗位。

而重点被点名的蔚县和康保县,两个县的县委书记,则均被免职。

【同期】河北省纪委常务副书记 省监察厅厅长 董云鹏:如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得不到严肃查处,导致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就难以兑现党对人民的承诺,就会影响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张家口市及两个县的扶贫工作,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中纪委通报中的表述是,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具有典型性,教训十分深刻。通报指出:张家口市对于扶贫工作督促、检查、监督不力;蔚县长达一年没有召开过扶贫领导小组会议;康保县甚至存在15个乡镇均截留挪用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私设“小金库”,县纪委接受被审查人财物和宴请等违法违规问题。

【同期】河北省纪委常务副书记 省监察厅厅长 董云鹏: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子上还在于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性自觉性不够,工作作风不实,落实主体责任和履行职责不到位。

事实上,对于张家口市扶贫存在的问题,2017年12月24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就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通报了对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责任追究情况及其教训,并对相关责任人做出严肃处理。当时就有媒体评论称,如此大力度、大规模问责,实属罕见。

就在省里的会议第二天,去年12月25日,蔚县和康保,就分别召开了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两个县的县委书记、县长,全部被撤换。

而舆论也注意到,对于张家口的扶贫问题,去年12月河北省已经通报问责,12月28日,中央纪委网站也发布了河北省的问责通报,但仅仅5天后,中纪委网站,为何对张家口的扶贫问题,再次点名通报?

典型中的典型被问责

看到中纪委网站通报的内容,人们的第一反应是,问责的力度可不小。我们来看一下。

责令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和市委书记回建,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卫东向河北省委作出深刻检查,并向全省通报。

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市委副书记刘宝岐、副市长燕旺林党内警告处分

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陈佩鸿履职不力,已被调离岗位。

蔚县县委书记刘书锋,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树国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县纪委书记张体铁进行组织处理,三人被免职。

康保县委书记杜平,县委副书记、县长魏红侠,县纪委书记刘光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杜平、刘光军被免职。

………

不同程度的问责中,级别最高的到了张家口市的市委书记,包括市长在内被要求作出深刻检查,市委副书记,副市长被党内警告,两个县的县委副书记也受到了处分,县委书记还都被免了职,除此之外,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也受到处分,这也说明曾经负责此项工作的,也受到了问责处理。

而且要强调的是,我们这里列出的只是级别比较高的官员,其实整个问责的人员还包括一些具体负责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这样的处理力度,也使张家口在扶贫领域反应出的问题,受到广泛的关注。

对于这样一份一周之内出现两次的通报,以及被问责的官员,到底在释放什么样的信息,马上来连线一位专家,他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 汪三贵

【电话连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 汪三贵

1、 汪院长,今天人们看中纪委网站的这份通报,多少是有些吃惊的,因为觉得问责的力度似乎不小,从问责的级别和人数来看,常见吗,您觉得算不算严重?

2、 实际上,相关问题的处理,河北省已经在去年的12月24日进行了相关处理和通报,12月28号的时候,中纪委也已经在其网站登了出来,而五天之后,中纪委又再次向全国通报相关情况,内容也几乎没有本质上的变化,您怎么看这种不断的强调,在释放什么?

张家口是河北省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区。在通报中被点名的张家口蔚县和康保县,是几十年的国家级贫困县,扶贫攻坚这么多年来,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出现在通报中的这些问题,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我们一起往下看。

二、 对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党委纪委“双问责”

在河北省,共有39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张家口市就占了十个。而从1986年,我国首次确立国家贫困县以来,这两个县,就一直未能脱贫,贫困县的帽子戴了至少20多年。

而康保县,更是在河北省的10个深度贫困县中,排名第一。

【同期】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包山地村村民 刘丙成(2017年3月7日新闻)

记者:那个墙角也裂了。

村民:都裂了。

记者:这顶有点塌了我感觉。

村民:塌了,夏天漏雨,上面拿塑料布盖的,不盖就夏天漏雨,这都是漏下的土。

统计数据显示,康保县,全县人口27.4万,贫困人口就有4.46万,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个贫困人口。正因此,康保县也一直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但是,这个重点区域的脱贫,却不断被发现问题。

去年9月,张家口市委第四专项巡察组,曾对康保县的扶贫工作做出过警示。巡察组指出:“要清醒认识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严峻态势,坚决惩处微腐败和小官大贪”。这被舆论认为是对康保县的一次提醒。当时,康保县委书记杜平也表态称:将认真贯彻落实,坚决抓好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但是,接下来的情况,却与这位县委书记的坚决态度,截然不同。

【新闻播报】2018年1月4日

康保县全县15个乡镇均截留挪用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私设“小金库”,县纪委存在长期压案不办、接受被审查人财物和宴请等问题。

康保县扶贫领域出现的问题,仅仅是在最近这一两年吗?去年4月,河北省曾发布过扶贫领域典型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其中提到,在2003年至2013年间,康保县康保镇南关村原村党支部书记霍明实与原村会计,原村妇联主任共同协商,虚报冒领补偿款,长达10年。

而在蔚县,严重的问题,也存在于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层。

【新闻播报】2018年1月4日

蔚县县委书记刘书锋,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树国作为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长达一年没有召开过领导小组会议。2014年至2016年,对上级纪委交办的378件问题线索,蔚县只查结66件。

除了此次通报批评的康保县、蔚县存在突出问题之外,张家口市,一方面,是河北省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区,另一方面,扶贫领域存在腐败和作风问题,也屡屡被曝光。

去年,在河北省纪检监察等部门的通报中,张家口市多次被点名。而来自张家口纪委的统计数据,2016年至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前夕,该市共查处涉及扶贫领域腐败问题119起,给予党政纪处分83人;会后两个月时间里,该市共梳理出扶贫领域重点问题线索314件,立案查处6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9人,挽回经济损失56.3万元。

2018年1月4日,经过调查核实,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督促、检查和监督不到位。

舆论注意到,全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是在2017年7月3日召开的,就在此次会议召开半个月后,中纪委就对张家口市展开了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的调研,过程中就提到:“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行为,既通报曝光典型案列,又对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党委纪委“双问责”,确保中央的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惠及贫困群众。”

到了2017年12月,我们看到,张家口市扶贫领域的问题,依然存在。

多年贫困县,扶贫机制为何难建立?

蔚县和康保县,可以算是所谓的“老贫困户”了,至少有20多年,其中,康保县的贫困程度,在当地已经是深度贫困了,就是这样两个贫困了这么久的县,却屡屡的反映出各种问题,我们来看一下。

蔚县

县委书记刘书锋,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树国作为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长达一年没有召开过领导小组会议。

2014年至2016年,对上级纪委交办的378件问题线索,只查结66件。

康保县

全县15个乡镇均截留挪用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私设“小金库”。

县纪委存在长期压案不办、接受被审查人财物和宴请等问题。

通过短片我们也看到了这次在张家口很多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并不是新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些问题都存在,并且被上级单位也是多次地提醒,但是到了县里具体去做的时候,问题却还是得不到改善,长期以来对扶贫的重视不足,监管的层层失守,显而易见。

而不仅仅是对于暴露出来的问题不重视,还有跟严重的挪用扶贫资金、私设“小金库”等等,扶贫这么随意随性,责任意识缺失的同时,相关的机制约束似乎也并没有起到很好的作用。

怎么看这两个县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我们继续连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 汪三贵。

【电话连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 汪三贵

1、 汪院长,这两个县在扶贫领域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中,哪一个最让您觉得不可思议?

(一年不开会)

2、 其实通过刚才的短片我们也看到了,这两个地方现在被提到的问题,之前也被相关方面提醒过,而整个张家口市在河北相关方面公布的扶贫领域为违规案件中,也是“屡屡上榜”但是,依然没有用,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得不到改善?

3、 两个地方是贫困县至少有二十多年,康保县甚至还是深度贫困,但是这么长时间,从暴露的问题来看,显然相关的工作机制还没有建立完善,是不想建立?还是建立有难度?

扶贫攻坚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在这其中,暴露出的问题很多是长期存在的,面对这些长期存在的问题,该如何解决,我们继续往下看。

三、 究竟是制度的短板还是突破制度的个体行为

2017年12月24日,是中共河北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召开的日子,在这个以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会议召开当天下午,出席会议的全体人员,还召开了另一个专题会议。

【新闻播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家口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以案为鉴,举一反三,……

此次会议,除了通报张家口因扶贫问题而被问责的情况之外,蔚县、康保两个县扶贫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揭开盖子后该如何纠正,也是会议重点。

会上,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强调,除了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之外,还要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问题,严查失职渎职的行为,严惩违法违纪行为。并且要针对发现的漏洞建章立制,形成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据了解,蔚县和康保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已经多达20年之久。它们本应是扶贫的典型,今天,却成了问题的典型,这背后,究竟是制度的短板还是突破制度的个体行为?事实上,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违规违纪问题,也并非这两个县存在。

2017年11月,湖南省的会同县,在专项整治中,也查出了公职人员家属违规领取低保金的问题,涉及636人,有人违规领取低保资金的时间,长达两年半。

此外,在云南德宏,一个有56名干部职工的县级民政局,居然70%的干部职工亲属,违规享受低保,总额超过了40万。

而来自审计署的数据,截至到2017年10月底,全国各地通过追回、盘活或避免损失等方式,整改扶贫资金达32.68亿元,有970人被追责问责。

而也正是针对这些突出问题,昨天,国务院对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正式启动,在考核内容上,除了减贫成效、精准识别、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外,今年又增加了新的考核内容。

【同期】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 夏更生:2017年增加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贫困县摘帽和贫困人口返贫情况的考核。

注重考核落实情况,正是对扶贫领域显现的普遍性问题的重视,而考核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通过考核发现问题。

【同期】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司副司长 杨炼:(驻村工作队)重派轻管,人员派下去了,这些人员派下去了,工作的怎么样,管理不是很够/发钱发物,去了家里就是给你一桶油、一袋面,就算我对你的帮扶措施了,还有一种方式就是一兜了之,就让你吃低保,工作不是特别踏实。

脱贫,急需清除障碍

通过短片,我们也看到在扶贫领域,占用扶贫资金等问题全国多地都存在。扶贫资金“层层把关”变成了“层层放水”,本应使更多人过上好日子的扶贫,变成了个别人致富的途径。这样的现象存在的地方越多,对扶贫这项系统工程的损耗也就越大。

腐败、弄虚作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些在扶贫领域里的顽疾,随着扶贫力度的加大,显现的也越来越明显,不清除这些毒瘤,脱贫致富也会举步维艰。

扶贫攻坚走到现在,该如何清除障碍向前推进,我们继续连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 汪三贵

【电话连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 汪三贵

1、 现在的扶贫工作其实也是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之前在此领域已经存在多年的一些顽疾,在此次扶贫攻坚推进的背景下,我们是否也需要彻底的把这些顽疾清除掉?又该怎么清?

2、 其实扶贫工作的推进,不仅仅是说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形成新的扶贫工作机制,您觉得形成这样的机制,最重要的是要建立起什么,才能不会再出现张家口这样的情况?

【结束语】

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扶贫攻坚工作推进的过程中,看到的是扶贫得力的典型,而不再是扶贫问题的典型。而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有效的扶贫工作机制,需要建立。

国家不断在强调,其实现在剩下的时间不到3整年了,要真扶贫、扶真贫,想要“真”,那首先要出现了问题,真问责、真透明;当真问责、真透明之后,这个真扶贫和扶真贫就能够得到真的保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扶贫 中纪委 通报张家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