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33件过亿拍品背后买家究竟是谁

2018年01月05日 17:24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随着2017内地秋拍落下帷幕,市场的上扬行情令业界振奋。据统计,2017全年海内外艺术品拍卖共有42件突破亿元大关,内地及香港地区共有33件成交过亿元,内地秋拍也有12件过亿元,创近年历史新高。那么,为何这些拍品备受追捧?究竟是谁在为天价拍品买单?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局部) 9.315亿元 北京保利

亿元拍品频现拍场

正如业内人士所言,2017年是艺术市场转折性的一年,以往的调整态势趋于缓和,市场反弹迹象愈发明朗。从刚落槌的内地秋拍来看,北京匡时拍卖总成交16亿元,14件千万级拍品,备受关注的“郭祥忍寿山田黄石‘九龙戏珠’钮玺”以1.09亿元成交,创世界田黄拍卖纪录。

北京保利2017秋拍有5件拍品过亿元,40件拍品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总成交42.6亿元,环比同年春拍的24.08亿元涨幅明显。对此,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今年的市场参与人数是近年来最多的一次,这种参与热情也在最终的竞拍中体现出来,亿元拍品的集中出现反映出市场信心的回归,市场正在传递回暖信号”。

在2017保利秋拍中,吴昌硕《花卉十二屏》以2.093亿元成交,赵孟頫《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以1.909亿元成交,李可染《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以1.7825亿元成交。值得一提的是,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最终以9.315亿元(约1.44亿美元)刷新全球中国艺术品的拍卖纪录,并成为首件进入“1亿美元俱乐部”的中国艺术品。对此,赵旭表示,“这件《山水十二条屏》是齐白石最为重要的一件作品,这个拍卖纪录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被打破,尤其是在书画板块”。

市场的热情并未结束,中国嘉德30.39亿元的总成交额同样可圈可点,48件拍品成交价过千万元,“大观之夜”就在8个小时内诞生了4件过亿拍品,比如沈周《送吴文定行图并题卷》以1.483亿元成交,徐渭《写生卷》以1.27亿元成交,张大千《江堤晚景》以1.32亿元成交,《水月观音》以1.012亿元成交,成功完成了入驻新址后的首拍。中国嘉德董事总裁胡妍妍表示,“作为入驻嘉德艺术中心后的首拍,内心是很期待的。沈周、徐渭、张大千的顶级力作过亿元成交,反映出中国书画市场蓬勃向上的态势,陈逸飞《玉堂春暖》是20世纪和当代艺术板块首次突破亿元,各个项目均有明星拍品涌现,可以说,这是超过预期的一季拍卖。”

内地买家已经崛起

随着内地经济的进一步稳定和提升,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以及机构和企业,都开始把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途径。参与艺术品拍卖的乐趣,除了拍品的稀缺性、珍贵性以及升值潜力,天价拍品成交之后的掌声和惊叹声,也是买家乐意并享受参与的因素之一。

从中国藏家的规模来看,呈逐渐上升态势,而且海外竞投也从不缺乏他们的身影。分析佳士得2017年上半年报可以看出,亚洲区客户占比为35%,新买家还有21%左右的增长。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亚洲藏家再次体现出雄厚的经济实力,他们对于竞投艺术精品很有热情,这也意味着未来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

比如在2017年3月的纽约亚洲艺术周,“藤田美术馆藏中国古代艺术珍品”备受业界关注,南宋陈容《六龙图》3.4亿元成交,据了解,买家为中国藏家,这一专场也带动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热情的整体上扬。

中国买家在拍场一掷千金的身影还不止于此。在香港苏富比(微博)春拍中,59.6克拉“粉红之星”由周大福以5.53亿港元竞得。在2017保利春拍中,傅抱石《茅山雄姿》以1.87亿元成交,为甘肃天庆博物馆所收藏,在同年秋拍中以1.909亿元将赵孟頫《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纳入囊中。李可染《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则由上海宝龙集团斩获。在2017嘉德春拍中,黄宾虹《黄山汤口》经过激烈争夺,最终以3.5亿元成交,刷新当季拍卖最高成交纪录,据了解,买家来自山东雷丁新能源汽车集团。

在西泠印社春拍中,西周青铜兮甲盘拍出2.1275亿元,买家即龙美术馆。在北京宝瑞盈春拍中,王时敏《仿古山水》册页被龙美术馆创始人刘益谦以1.633亿元竞得。2017中国嘉德秋拍中,陈逸飞《玉堂春暖》拍出1.495亿元,打破中国写实油画拍卖纪录,据了解,买家同样是刘益谦,这也意味着龙美术馆的馆藏继陈逸飞《山地风》之后再添一重磅作品。

由此可见,天价拍品的买家大都为机构或者有美术馆背景的企业。齐白石《山水十二屛》也是如此。正如赵旭所言,“参与竞买的藏家均为国内买家,而且他们有一个共性就是大都有自己的美术馆”。

最终归宿是美术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介入收藏,这也是民营美术馆大量涌现的重要原因,为完善馆藏结构、提升美术馆的学术水准和层次,他们更是将目光聚焦到了艺术品拍卖领域的重磅拍品,“掐尖”顶级拍品,就成为他们在拍场内的一致选择。

2017年底多家重量级美术馆落成,比如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所创立的松美术馆,收藏了3.77亿元竞得的梵高《雏菊与罂粟花》,以及1.85亿元拍下的毕加索油画《盘发髻女子坐像》。上海宝龙美术馆207年11月18日开馆,收藏了2013年以1.288亿元成交的黄胄《欢腾的草原》,这件作品还一直保持着黄胄的最高拍卖成交纪录,除此之外,还有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页》在2016年以1.955亿元购得。2017年11月26日,苏宁美术馆首展开幕。龙美术馆(武汉馆)也即将向公众开放。据了解,甘肃天庆博物馆之所以大手笔竞投天价拍品,也是为建设中的博物馆进一步完善馆藏。

有业内人士强调,天价拍品背后的买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藏家,而是机构和民营美术馆,他们的介入进一步提高了市场的活跃度和关注度、影响力,对于市场的发展贡献功不可没。但同时也助推了市场价格的上涨,使得两极分化的态势更加明显。

对于藏品而言,在美术馆进行保存、研究、展览,这无疑是最好的归宿。对于拍卖企业而言,机构收藏的介入有助于重磅拍品的招商,提升当季的拍卖业绩,但从长远来看,机构收藏和民营美术馆的介入,越来越多的艺术精品将会被纳入馆藏序列,短期内不会再流向市场,进一步造成了精品资源的枯竭以及征集的难度。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亿元 拍品 成交 33件过亿拍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