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牢记统帅嘱托 锻造一流数字化部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部队重要讲话精神聚力打造精锐作战力量

2018年01月05日 21:11 | 来源:新虎射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1月5日电题:牢记统帅嘱托 锻造一流数字化部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部队重要讲话精神聚力打造精锐作战力量

樊永强、张雅东、杨慨

2017年沙场阅兵,整建制接受习主席检阅;2018年新年伊始,现场聆听习主席训令并接受习主席视察——时隔不到半年,两度接受军队统帅检阅,这就是从平江起义烽火中走来的中部战区陆军某师。

“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入推进数字化部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创新,聚力打造精锐作战力量。”这是习主席对他们的谆谆嘱托,更是对军队新质战斗力建设的殷切希望。

新时代标定新方位,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站在部队建设发展的新起点,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部队重要讲话精神,以实战化要求提升数字化部队体系作战能力,努力锻造世界一流数字化劲旅。

深学细研,踏上建设世界一流数字化部队新征程

作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的拳头力量,数字化部队建设牵动着最高统帅关注的目光。

聆听习主席视察重要讲话后,该师第一时间组织团以上干部召开党委扩大会,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训令和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讨论部署。

数字化建设如何踏上新台阶?师长夏明龙说:“习近平强军思想已成为引领数字化部队建设整体跃升的行动指南,我们一定坚持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数字化部队建设,树立实战化练兵导向,立起更高目标、筹划最优路径、力争世界一流。”

数字化发展如何步入快车道?师政委史建华说,作为新型作战力量的代表和转型建设的领跑者,要聚焦军队“四个现代化”建设,锻造一流的军事理论、一流的作战能力、一流的人才队伍、一流的综合保障,以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思路和全新的标准紧抓快干,全力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随着学习的深入,一幅建设世界一流数字化部队的路线图越来越清晰:修订完善第三个数字化建设规划;狠抓实战化训练、网系联动训练和信息系统操作训练;加强大数据建设,开展极限效能检验,全面提高数字化部队打赢能力。

闻令而动,吹响投身实战化练兵备战新号角

铁流滚滚,战甲轰鸣。

1月3日,官兵们现场聆听习主席训令后,立即兵分多路直奔各训练场,分层次展开48小时跨昼夜强化训练,训练场上处处呈现出热火朝天的生动场景——

“平江起义团”指挥训练中心,战备演练不设预案、临机导调,营连指挥员全流程全要素展开战备等级转换和网上对抗演练,各战位官兵利用模拟训练器材实施火力打击,导调员现场采集作战数据,评判作战效能。

“松骨峰英雄团”战术训练场,团指挥员依托一体化指挥信息系统,将传统兵种与情报侦察、信息通联、电子对抗等新质力量有机融合,设置小股敌人袭击、电磁对抗、洗消作业等14项内容,锤炼合成营在复杂环境下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

防空团野外生存训练场,围绕“走、打、吃、住、藏、管、保”,侦察卫星过顶、染毒区域封阻、空中火力打击等10余个课目环环相扣,全部按作战编成编组,锤炼实战环境下打赢硬功。

……

统帅一声令,挥戈向打赢。副师长朱廷超说:“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习主席训令,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突出指挥信息系统应用训练、指挥谋略训练和官兵战斗技能体能训练,全面提高数字化部队基于网络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精武强能,掀起争当新时代数字化尖兵新热潮

“忘战必危,怠战必败。”走进师作战指挥中心,醒目的标语提醒着每名官兵时刻思战谋战。

现场为习主席讲解数字化单兵武器系统的杨子荣侦察连班长冯纯锴说:“我一定要带领全班同志,坚持边训练边研究,边总结边改进,最大限度挖掘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当好新时代的数字化尖兵。”

侦察兵训练场上,为习主席表演武术的新兵徐大庆,难掩内心激动之情:“这段经历将终生难忘、一生荣光。我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把武术特长融入专业训练,苦练侦察本领,争取人人成为杨子荣式的侦察英雄。”

习主席参观师史馆时,在反映该师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激战松骨峰情况的展板前,感慨地说,这一仗打得很激烈,官兵战斗作风很顽强。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

松骨峰特功连指导员陈凯说:“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任何时候都要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俯瞰营区,广场中央的巨石上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时刻准备着,为勇敢捍卫崇高荣誉而战,为忠实履行神圣使命而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战!”

这是一代代革命军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铮铮誓言,更是一支军队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数字化 中部战区 牢记统帅嘱托 一流数字化部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