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这个社区很暖心:党员“认领”贫困户心愿

2018年01月07日 22:0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宁1月7日电(顾玲、张大川)凛冽的寒冬光临青藏高原,栖居在隆务河畔的人们不再远出。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隆务镇青年路社区居委会里,此时尤为热闹,人们进进出出,充满浓浓的人情味儿。

“我希望能在孩子开学时给她买个新书包”“我想要一副拐杖”……在青年路社区居委会的走廊里,有一面贴满心形便利贴的“心愿墙”,墙上都是社区贫困户的一些小心愿。过往的人常常在此驻足,不时有人自言自语道“这个心愿我能帮他完成”。

“青年路社区大部分居民是党员,同时也有248户贫困户。2014年社区成立了党员爱心志愿服务先锋队,通过组织党员志愿者‘认领’心愿的方式,解决了困难群众不少问题。”居委会主任马玉梅说。

多年前的一场车祸导致单亲妈妈拉毛卓玛腿部残疾,失去了自食其力的能力。想到9岁的女儿还没有一个像样的书包,她便在心愿墙上求助。“居委会非常关心我和女儿,已经让我享受低保,并解决了我们的住房问题,买书包这么小的事情实在不好意思再去麻烦居委会。”拉毛卓玛说。

让拉毛卓玛想不到的是,求助后的第二天,党员志愿者龙德福就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她家,不但给女儿带来了漂亮的书包,还带来了铅笔盒、橡皮等全套文具。

“社区是构成社会的最小有机体,是宏观社会的缩影。”马玉梅说,在这个集体里,每天发生着各种故事,愉快的或是不愉快的,但是大家都在尝试沟通理解,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

居委会副主任娘毛吉告诉记者,小区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经常让人头疼,为避免这种间隙越拉越大,业主代表们在居委会办公室里反复商量,最后决定在居委会牵头下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建立业主微信群,并征求全体业主意见投票引入新的物业公司。

“微信群让邻里之间的相互交流变多了,大大小小的矛盾也能通过自主沟通或者业委会协调解决,社区里的人情味儿更浓了,这让我更愿意参与社区事务,也更愿意为社区服务。”社区居民关却项加告诉记者。

社区里像“心愿墙”“微信群”这样充满人情味儿的故事还有很多,比如服务大厅里的“爱心代写”,可以帮有需要的居民代写信件、代填表格等;逢年过节,居委会还经常组织知识竞赛、春节联欢会、包粽子等各种各样的活动。

“本来互不相识的人们齐聚一堂,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和睦,社区凝聚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马玉梅说,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一个人都能从中感到温暖和希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社区 党员 心愿 贫困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