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山东省烟台市政协构建以委员为中心工作机制

2018年01月08日 09:11 | 作者:姜林松 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烟台市政协构建以委员为中心工作机制
激励委员履职有为

人民政协报讯近日,山东烟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对市政协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校所城融合发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建议案》作出批示,要求各市委常委、副市长和发改、教育、科技等8个职能部门阅研和吸收采纳,有力推动校所城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这一成果的背后,凝聚着烟台市政协的辛勤付出。

2080545

在2017年5月26日烟台市政协主席朱秀香的首次“委员接待日”活动上,市政协委员朱长红介绍了通过设立“山东工商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实现校企互惠双赢的做法,引起委员们的共鸣。市政协把“校企合作”引申到“校所城融合发展”,并作为2017年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题,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从委员们的“共鸣”到政协上下的“共识”“共为”,传递的是委员好声音,展现的是烟台市政协强化委员主体地位、激励委员履职有为的正能量。2017年3月底烟台市政协换届以来,着力构建以委员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机制,对广大委员形成了正向激励。

针对换届后新任市政协委员所占比例较大的实际,市政协把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作为先导性、基础性工程,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以“站在新起点、实现新作为”为主题的学习讨论活动,并出台《市政协委员“岗位建功促发展、履职有为树形象”意见》,引导广大委员切实做到“双岗双责双优”。

一年一次的政协会议闭会期间,如何加强政协组织与广大委员的互动交流?市政协探索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走访联系委员单位、“委员接待日”两项制度。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文化繁荣等主题,举办“委员接待日”活动14次,与120多名委员座谈交流;围绕加快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走访委员单位和企业18家。

市政协坚持把“突出委员主体地位”贯穿落实到各项重点工作开展的全过程,再分专题组织委员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和视察活动,协调加大提案督办力度的同时,对在日常走访联系过程中委员们提出的可行性强的意见建议,建立“及时汇总梳理、分类协调办理、适时反馈结果”机制,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取信于委员。针对市政协委员刘尚伟提出的“发挥政协桥梁纽带作用、促进银企对接”的建议,市政协经过精心筹备,召开银企合作助推发展座谈会,4家银行与20家委员企业签订了银企合作意向书,实现了互利共赢。(姜林松 张文敬)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委员 烟台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