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在乡村振兴中展现担当

民主党派成员关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新信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2018年01月08日 09:46 | 作者:曹亚杰 蒋天羚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在乡村振兴中展现担当 

——民主党派成员关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新信号

□本报记者 曹亚杰 蒋天羚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日前闭幕。围绕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会议全面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政策并进行部署。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描绘了中国乡村发展的蓝图,勾画了实现蓝图的路线图。会议释放的中国农村工作新政策信号,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引发民主党派成员高度关注。

中共十八大以来,农业和农村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五年来,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市居民,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步脱贫。

“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三步走’的目标明确、具体,可望可即,切合了中国乡村实际,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谈及此次农村工作会议的意义,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民革中央“三农”委员会副主任於忠祥这样说。於忠祥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既是解决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客观要求,也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第十届民建中央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教授孙宝启认为,这一系列奋斗目标的提出,反映了全国人民尤其是广大农村居民的迫切愿望。具有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战略,其要义是在党的领导下,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农业现代化,实现广大农村居民的共同富裕,实现城乡发展的再平衡,把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坚持农业基础性地位推动的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要服务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动农村、农民、农业的现代化。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副主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认为,在坚持“八个坚持”原则不变的前提下,要注重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理念。

对于会议提出的“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致公党党员、杭州市植保土肥总站高级农艺师洪文英表示,质量兴农和绿色兴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农业强、农村美和农民富的必由之路,质量兴农是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关键,通过提高农产品质量来增强农业竞争力、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才是实现乡村产业兴旺从而最终实现农业强国的长远之计。

会议提出,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振兴;必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齐抓。乡村振兴与要注重与自然和文化的关系被提到更高的层次。

“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资源与人类社会一样,是一个生命体,这就在处理人与自然关系上设置了重要的伦理前提,即人不是自然的征服者,是自然界的一个组员,必须与自然和谐相处。我们祖先注重的‘天人合一’,实质就是土地利用文明的方式,我国古代发明的豆科与禾本科轮作、‘三圃式’农业,以及月牙梯田等,都是农耕文明的传承。因此,注重与自然和文化的关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唯此才能留住乡愁。”於忠祥说道。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民主党派的参与必不可少。多位受采访对象都表示,作为参政党的成员,要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发挥自身特长,为乡村发展战略贡献自身的力量。

霍学喜表示,我们在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如何有效发展乡村产业的积极发展既要维持农业的竞争力,又要防范“城市病”,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在今后的过程中研究。

“要引导各民主党派成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如干部挂职、科技人员下乡服务、对农民开展培训、项目扶贫等工作。”孙宝启表示,民主党派成员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参与者,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从农业人才培训、金融服务等方面,全方位支持农村、农业、农民的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为参政党的一员,今后在农业工作中将以专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服务为重点,积极参加‘三农工作’的调查研究。为‘农业产业新模式、科技装备新水平、绿色发展新格局、美好乡村新风貌、农村发展新活力’,有效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作用。”洪文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发挥自身的技术特长,在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展现出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担当。


编辑:李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