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林孝爽:坚定文化自信 谱写中华文化新史诗

2018年01月08日 13:11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坚定文化自信 谱写中华文化新史诗 

□林孝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出了新认识和新概括,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新思想新理论。这在中共十九大报告“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部分中得到了集中体现。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要提升文化格局,增强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有力地推动了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永续发展,在人类文化发展史和文明发展史上散发出夺目光彩,不仅是中华民族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世界文明宝库中的奇宝重器,还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成长壮大的精神食粮。

2017年7月至8月,在民革浙江省委会的帮助关怀下,“‘乡情亲情’林孝爽书画藏品展”作为温州市苍南县第八届文化艺术节的重头戏,在苍南县成功开展。展出的120余幅书画作品囊括了张大千、黄宾虹、潘天寿、章太炎等一代宗师名家、著名学者文人的稀世真迹,吸引了来自杭州、温州、金华、湖州、绍兴等多地书画爱好者前来参观,让许多浙江群众享受到了一场文化的盛宴,这更加坚定了我继续做一名文化传播者的信心,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接触并感受中国传统书画艺术中所蕴含的千年文化底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中华民族有着 5000多年的文明史,近代以前中国一直是世界强国之一。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同时谈到,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要把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力的文艺领军人物,建设一支强大的文艺人才队伍。文艺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艺术家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是决定文艺作品好坏的根本。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努力做到“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除了要有好的专业素养之外,还要有高尚的人格修为,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还要处理好义利关系,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作为一名民革党员,一定牢记这一使命担当,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积极参与民革各项文化事业,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继承者。

(作者系民革浙江省直文化基层委副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华文化 文化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