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黑作坊制售假“河间驴肉”销往北京

2018年01月08日 14:01 | 作者:赵吉翔 大路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被冠以“中国驴肉火烧之乡”的河北河间,多个乡镇存在熟食加工黑作坊,他们所加工的不是别的,正是当地名吃——“河间驴肉”。

这些“河间驴肉”多不含驴肉,而是由骡子肉、马肉甚至猪肉,加上驴肉香精以及其他添加剂煮成。这样的“驴肉”价格低廉,一斤在20元左右。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黑作坊通过货车、大巴等方式,将一包包“假驴肉”发往全国各地。

多家黑作坊还联合找来厢式货车,专门往北京发“假驴肉”,送货上门。每天,厢式货车先是前往河间多个乡镇,途经多处固定地点上货,将“驴肉”装满后,整车开到北京南六环外的一处市场院内,再由其他大面包车将“驴肉”分装拉走,送往驴肉火烧店。

一名黑作坊老板称,该货车每天跑一趟北京,整车装满可拉七八吨的货,但真驴肉只占三成。

1122222971_15153673485521n

无证黑作坊内猪肉变驴肉

1月7日中午12时许,河间市黎民居乡窦庄村,新京报记者经过前期摸底,与一家制售假驴肉的黑作坊老板约在其窝点看货。经过反复核实记者身份后,黑作坊老板才带记者进入到黑作坊。

该处黑作坊位于窦庄村一处民宅内,老板约摸30多岁。一进入大门就看见院子内堆满了煤炭,烟雾缭绕,一股煮肉的气味扑面而来。因为烧烟煤,整个屋内烟雾熏人,记者在里面待了三四分钟,眼睛便被熏得睁不开。

这处黑作坊,后屋住人,前面两个屋子为生产加工点。大门左侧一处彩钢板搭建的五六十平米屋内,摆放着两口大锅,高约两米,直径一米左右。锅内仍有煮肉剩下的热汤冒着热气,汤面上漂浮着大量肉沫。

地面上摆放着一大盆驴油,大锅旁边一白色编织袋内放着不知名的白色晶体颗粒物,老板称其用于煮肉。两个蓝色大桶内盛满了煮肉的高汤,用于多次煮肉。

在该处黑作坊的左侧里屋,是晾肉的地点。一排用木头搭制的多层架子上摆满了煮好的肉。旁边还放着一台真空包装机,地上堆放着已装好并印有“河间卤香驴肉”的包装袋。墙面上写有发往各地的地址电话,有沈阳、秦皇岛等地。

这处黑作坊老板说,这些肉都是马肉、猪肉。作坊这两口锅,一锅能煮800来斤。一般白天煮马肉,晚上煮猪肉,“白天煮马肉不怕事,晚上煮猪肉没人来查。”

“你尝尝,我这猪肉做的味道绝对和驴肉一样。”他说,自己从15岁开始做这行,帮别的黑作坊煮了三年肉之后便开始单干,已有多年。

他自称一个月至少能出货1万斤“假驴肉”,送往全国各地,最远的送到过云南西双版纳。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驴肉 作坊 猪肉 马肉 老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