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那曲地区打好精准脱贫“组合拳”

2018年01月08日 15:32 | 作者:谢伟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那曲地区以超常规思路、超常规模式、超常规力度来谋划,力争啃下脱贫攻坚的最硬“骨头”、攻下脱贫攻坚的最强“堡垒”、拿下脱贫攻坚的最大“短板”,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该地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大力实施“4+6”扶贫措施,做到贫困识别再精准、扶持对象再精准、项目安排再精准、资金使用再精准、措施到户再精准、因村派人再精准、脱贫成效再精准,一个县一个县摘帽、一个村一个村退出、一户一户脱贫,步步落实到位,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致富。抓好易地搬迁脱贫,处理好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下决心对“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及高海拔地区、生态脆弱地区的贫困牧民群众整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同步规划实施“十项提升”工程和产业项目,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树好导向,对脱贫摘帽的县和贫困户留出缓冲期,在一定时间内摘帽不摘政策,扶上马、送一程,巩固脱贫成果。严格按照扶贫对象退出标准、退出程序,严格脱贫验收办法,对脱贫成效让社会来监督、让当地群众自己来评价,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真正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扶志与扶智是帮扶工作的根本和前提,那曲地区将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更加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授之以渔、因人施技,注重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注重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注重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开展“爱劳动、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勤劳致富、勤俭持家。把扶志扶智提升到更加重要的地位,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引导当地群众养成劳务增收观念,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争取与全国一道实现同步小康。

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援藏扶贫相结合。处理好长期和短期产业发展的关系,大力支持贫困群众发展牧业、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产业,让贫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融入产业发展。抓住牧业产业这个核心,在草、种、畜、育肥、加工、销售上多想办法,打造那曲牛羊肉品牌,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畜牧业附加值。加大“百企帮百村”活动力度,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加强招商引资,争取帮扶企业在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帮扶人力技术,通过采取“企业+贫困群众”模式,将企业资金优势与贫困地区资源优势结合起来,实现企业发展、群众脱贫。(记者谢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精准 群众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