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18年01月08日 15:46 | 作者:张怡恬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新时代、新机遇、新目标、新征程,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条通往民族复兴的光辉之路。历史从不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这一代人要走的新时代的长征路,“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之所以称它为长征路,是因为它从血与火的革命战争中走出,从激情燃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走出,从激荡人心的改革开放中走出。九十七载,一路走来,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初心不改。之所以称它为新时代的长征路,是因为它接续已经走过的长征路,踏上新时代的新起点,承载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通向全面小康、通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将贯通未来新的长征路,通向更远大的梦想。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荣光。

长征路上无坦途。同已经走过的长征路一样,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也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也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必须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继续艰苦奋斗、奋勇前行。

胸怀理想,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无论是已经走过的长征路,还是新时代的长征路,都是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马克思主义是真理。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和发展这一真理,才坚定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才深刻洞悉规律、正确运用规律,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是取得一切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力开拓者、不懈奋斗者。在理想之光的照耀下,任何困难都难不倒伟大的党和英雄的中国人民。

不忘初心,永远与人民心连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时代的长征路,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践行初心、为民造福的使命之路,是党和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奋进之路,是伟大民族战胜艰险、焕发青春的复兴之路。它不是一群人或少数人走出来的,而是党团结带领13亿多中国人民共同走出来的,人民是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大力造福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必须深深植根人民,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伟力。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我们的事业就拥有成功的根本前提和不竭动力。

增强本领,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境界。新时代的长征路,最大的特点就是“新”。时代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同时,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立足新时代,解决新矛盾,就要通过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机遇新,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历史交汇期既是重要窗口期又是重要机遇期,面临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等诸多新机遇。只有抓住新机遇,才能迈开强国建设新步伐、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目标新,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一战略安排环环相扣,标注新时代长征路的新目标。方略新,党的十九大不仅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而且明确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这些新方略新举措,使科学思想转化成改造世界的巨大物质力量。解决新矛盾、抓住新机遇、实现新目标、实施新方略,关键是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努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以新状态新作为踏上新征程,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新时代 长征 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