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江西省博物馆展出百余件明代王妃墓葬珍宝

2018年01月08日 16: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据省考古研究院专家考证,这对金凤钗还和彭妃的儿媳——益庄王朱厚烨万妃所拥有的金凤钗是一模一样的:它们都是明永乐二十二年出品,也都来自同一生产商——宫廷银作局;而且金凤簪簪脚上都刻有“银作局永乐贰拾贰年拾月内成造玖成色金贰两外焊贰分”这24个楷书体小字;还都是当初王妃被册封时头戴凤冠的重要饰品。

1月7日,观众在参观首饰精品展。

1月7日,观众在参观首饰精品展。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同款的金凤簪呢?这就不得不提到我们老朱家的藩王制了:明代藩王贵为帝子,终身实行“全包制”,生老病死全部都是由皇帝的口袋掏钱买单。所以,这婆媳两人所拥有的两对“撞衫”的金凤簪都是内府银作局在永乐二十二年时为藩王们纳妃采礼集中批量专门制作的,所以同款凤簪屡屡出现。

有趣的是,彭妃是在明弘治七年(1494年)被封为益王妃的,彭妃的儿媳妇万妃则是在明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被封王妃;可这对由宫廷专制的同款金凤簪的制作日期,却还是在明永乐二十二年(公元1424年)……想当年彭妃第一次戴上这对金凤簪的时候,这簪子就已经有“70岁”了,而等到彭妃她媳妇万妃册封戴上另一对同款金凤簪时,这对簪子更是件已经制出123年的老古董了。

文/图 刘薇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李巧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江西省博物馆展 明代 江西省 博物馆 凤簪 王妃墓葬珍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