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铁路春运将有新变化:控制列车超员 复兴号扩围

2018年01月08日 17: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8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现场。种卿 摄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 种卿 程春雨)8日,记者从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获悉,今年春运铁路旅客预计日均971万人次,为确保圆满实现春运安全等目标,中国铁路总公司将严格落实控制列车超员有关规定,并试点返空临客票价优惠策略,打击倒票,有效防范各类恶意抢票插件,加快推广自主实名制核验闸机,“复兴号”开行范围将继续扩围。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8日在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春运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88亿人次,同比增加3131万人次,增长8.8%,日均971万人次。

李文新称,今年春运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安全保障措施,确保旅客平安出行。设备部门要以动客车、客运机车和担当临客任务的货运机车以及新开通的线路和客车路径为重点,全面开展一次检查整治,确保设备以良好状态投入春运。全面优化站车乘降组织方案和进出站流线,严格落实控制列车超员有关规定,对进站人员以及物品实行“全覆盖”安检,等。

二是,科学安排春运能力,增加铁路运输有效供给。兰渝、西成等新线开通使得“蜀道不再难”成为现实,要充分利用西部新线能力,高密度开行动车,更好地满足出入川、渝地区的客运需求。阶梯式调整客流集中方向局动车组担当,扩大热门线路动车组重联比例,科学安排“动态屯兵”车底,试点返空临客票价优惠策略,在春运高峰期增开88.5对夜间高铁列车,有效增加客运能力供给,等。

三是,优化完善售票服务措施,全面提升旅客购票体验。密切跟踪监控微信支付、列车车补、车站到补扫码支付、验证码优化等服务功能的运用情况,对售票系统24小时实时监控,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开展打击倒票“猎鹰-2018”战役,实施购票行为风险防控等措施,有效防范各类恶意抢票插件,等。

四是,创新和丰富服务措施,使旅行生活更加温馨没好。春运期间“复兴号”开行范围将继续扩围,推行“复兴号”动车组标准化服务;强力推进铁路站车“厕所革命”,全面推行厕所“双所长制”;加快推广自主实名制核验闸机,推进大站智能导航系统建设,推出“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和车站张贴二维码服务,优化互联网订餐流程,完善常旅服务计划,等。

编辑:曾珂

关键词:铁路春运将有新变化 控制列车超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