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巴中市政协引入第三方考核评价机制推动提案办理

2018年01月09日 07:55 | 作者:韩冬 郭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四川巴中市政协引入第三方考核评价机制推动提案办理
一张A4纸推进提案监督落实落地

人民政协报记者韩冬 通讯员郭健

2017年12月以来,四川省巴中市的不少政府职能部门陆续收到了一张薄薄的A4纸,各单位负责人纷纷暂时放下手上的工作,仔细阅读起纸上的内容,并随即抓紧对涉本部门工作的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梳理落实。

2081345

这张A4纸上到底是什么内容,让各单位如此重视?原来这是国家统计局巴中调查队根据巴中市政协要求,对巴中各市、区、县以及经开区管委会等42个单位开展2017年度巴中市政协提案办理结果第三方评价的公示。

“别小看这一张纸,这可是我们提案办理的创新之举。”巴中市政协主席朱东介绍,2015年以来,市政协开始探索试点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价机制,两年来,提案的“落实率”和委员的“满意率”明显提高。

记者看到,这张A4纸罗列的表格中,“总体情况评价”包括领导重视、机构设置、制度完善、部门协作、总结归档等5个大项20余个小项;“个案情况评价”包括办理协商、按时办结、档案完备、办理实效、办理反馈等5个大项10余个小项;最后还要按照办理成果是否被市委市政府决策采纳、是否督查通报批评等进行加扣分。如此专业、细致、周全的评价体系是市政协和第三方评价组经过多次商议,对每个指标进行反复讨论的结果。

“我们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着眼发展、突出实效’的原则,采取看现场、查资料、听汇报、作评价的方法。”谈起如何确保评价过程的公平公正,担任评价组组长的巴中市政协副主席吴显明成竹在胸。

家住魁星楼的巴州老城区居民吴建中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反映了多年的老旧楼房维修问题今年终于落实了,片区广场也投入了使用,还配套了各种健身设施,生活环境一下就变好了。

而这,正得益于如今提案办理落实的高效。市政协委员《关于完善老城核心区域城市功能配套的建议》的提案提交后不到三个月,就得到了巴州区政府的积极回应,计划投资1.2亿元,进行老旧危房改造,新建广场、公共活动设施和临时停车场。

今年以来,巴中市共实办提案160件,有13件重要提案转化成果显著,群众满意度达到95%。这种引入第三方评价,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切实解决提案办理难、实效差,提升委员满意率,增强群众获得感的做法,也得到了巴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四川省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办理 评价 巴中市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