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市场热浪退后 当代书画谁还能弄潮?

2018年01月09日 13:52 | 作者:​ 段维佳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2017年上海匡时秋拍中何家英《裸女》以340万元落槌,391万元成交,是目前其个人拍卖纪录的第二位。本年度何家英上拍作品的总成交额达到3810.64万元。何家英也是京津画坛中在世艺术家中最为活跃和突出的艺术家,其工笔人物画被收藏家们所追捧,作品的平均成交率达到90%。

刘丹在本年度有惊喜的表现,在匡时香港秋拍中,刘丹《山原的凝视》850万港币落槌,1003万港币成交,创下个人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刘丹早年移居美国,其作品在蘇富比和佳士得的销售成绩还是不错的。香港蘇富比2017年度中有10件刘丹作品上拍,最高价是在春拍中的《烟山万壑拟李唐笔意》以466万港币成交。佳士得所上拍的4件作品也全部成交。

刘丹 山原的凝视 成交价:1003万港币

刘丹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探索山水画的结构问题,尤其在以石头入画的题材中认识到石头之于中国山水画的结构有着类似“干细胞”的作用。同时他对西方古典艺术有深入研究,将大师作品进行转化,体现着他对绘画材料和技法的关注。此次这件《山原盈视》,正是受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的名作《露易斯·奥松维尔夫人》的启发,夫人的眼神引起了刘丹的遐想,闪现并创作出了一脉山原。刘丹今年推出的21件作品均在香港市场上拍,市场基础一直比较稳定。

任重 秋林敲句 成交价:322万元

仅有的70后艺术家任重此次在榜单中位列第九,年度总成交达到2305.41万元。这也与他在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推动相关,还是获得不少支持的藏家。任重在北京翰海上拍的16件作品全部成交,其中,任重2017年作《秋林敲句》,最终以322万元成交,超最低估价2倍多。

林永松 春醉峨眉 成交价:1012万元

名单中的林永松其作品从2015年开始在北京翰海拍卖中逐步呈现,2017年新作的《春醉峨眉》以1012万元成交,也创造了其个人最高价拍卖纪录,从最初的十万元级别进击到千万元行列中。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市场热浪退后 当代书画 2017年度拍卖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