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古蜀国“龙床”在成都被复原

2018年01月09日 16: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1月9日电(记者童方)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8日下午公布,历经17年的保护修复,已将距今约2500年的一张古蜀国的“龙床”复原,这是中国考古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结构最复杂的一张漆床。

这张古蜀国“龙床”于2000年8月出土于成都市商业街船棺葬墓群。年代约为战国早期的商业街船棺葬规模宏大,迄今仍是中国考古所发现的规模最大的船棺葬,被专家普遍认为是古蜀开明王的家族墓地。

当年参与发掘商业街大型船棺葬的现场领队、现任成都市文广新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颜劲松认为,从形制、纹饰等方面看,这张漆床的等级很高,很可能是古蜀王或其家族使用的器物。而漆床上的符号与古蜀文字有密切关联,为解码神秘的古蜀文字提供了新的线索。

记者8日在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中心见到了这张复原完成的B型漆床。这张“龙床”比现代一般家用床更大,床身一头略上翘,床身以上有类似建筑房顶造型的床帐架,漆床底漆黑色,床头、床尾、床侧板上均绘有朱、赭二色的回首状龙纹和蟠螭纹,整张床彰显着一种远古帝王的王者之气。

据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的助理研究馆员杨弢介绍,这张漆床共由45个零件构成,最大的长3.2米,最小的只有20厘米长,全部构件皆由榫卯相接,非常稳固。床顶盖构件和床梁上有类似文字的刻画符号。杨弢告诉记者,这些符号很可能是当时制作工匠所留,文保人员正是凭着这些符号的“指引”,准确地将床顶盖上的榫卯一一对应。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主任肖嶙告诉记者,这张漆床的构件出土时散落于多具船棺中,本身结构非常脆弱。考古学家和文物保护修复人员花费了17年的心血和努力,经过浸泡、脱水、清洗、置换、修复、补色等复杂的保护修复程序,反复比对、研究、论证,才将它复原成现在的模样。

据了解,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目前已将出土于商业街船棺葬的漆床、漆案等290多件(套)漆器全部复原,其中还有一张规模稍小的A型漆床,上面绘有龙纹和凤纹,研究者认为或为古蜀国王后所用。

“由于缺乏确切的文字材料,古蜀国在中国历史上一直很神秘。这批古蜀王族使用器物的复原,为进一步揭开古蜀王之谜提供了宝贵资料。”颜劲松说。(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成都 文物 复原 蜀国 古蜀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