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西汉青铜锺:事死如事生的丧葬观念

2018年01月09日 17:21 | 来源:忠州新闻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文物是中国优秀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文化遗产,发展新的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需要从文物中不断汲取营养。文物是直观的、形象的物质遗存。作为历史的见证,文物真实性强,形象生动,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强大的感染力,能使人们从直观、形象的感受中,了解中国古老的文明、灿烂的文化。忠县是全国有名的文物大县。今天起,本报与县文物局精心谋划、联合推出的专栏“忠州文物”与读者见面。本栏目将陆续向读者介绍有代表性的忠县文物,让大家从对文物的了解中领悟中华民族的伟大,增强作为忠州人的自豪感,潜移默化培养爱国主义感情,增强民族凝聚力。

中国古代曾流行一种叫做“锺”的容器,盛行于汉代,多用于盛酒浆或粮食,与壶同型异名,兼作容量单位使用。

《说文解字·金部》载:“锺,酒器也。”青铜酒器有其特定的格式与规格,《考工记·梓人》记载:“一升曰爵,二升曰觚,三升曰觯,四升曰角,五升曰散,六升曰壶。”壶,即指锺。

此件青铜锺,2003年出土于乌杨新田湾墓群四号汉墓。铜锺通高59.5厘米,口径18.3厘米,底径22厘米,重6.95千克;侈口,束颈,丰肩,鼓腹,圈足;盖与口子母相扣,盖顶饰三枚相背而立的凤鸟形立钮,肩部有对称兽面纹衔环铺首,颈部、肩部、腹部各施三道凸弦纹。

此件铜锺的铸造技术采用的是合范法。大型青铜器的陶范在器物浇铸成型后,一般都被拆碎后取出成品,不再重复使用,所以大型青铜器因铸造量少而比较难得。这件体型较大的铜锺在峡江地区也是比较少见的,可见其珍贵之处。铜锺的整体风格质朴大方、生动传神,兼具实用性,同时饰件制作精美。比如,锺盖上的凤鸟纹立钮,凤鸟身体修长,呈弯曲状,身后带有长长的鸟尾,虽头部装饰简化,但凤鸟的神态韵味却表现得淋漓尽致。

从性质上看,先秦时期,锺是用以礼仪祭祀的礼器,带有一定的神圣性。随着生产力不断提高以及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在两汉时期,锺便演变成了日常生活用具。此件西汉青铜锺便是中国青铜文化发展在转变阶段的典型。

出土此件铜锺的乌杨新田湾四号汉墓,形制为竖穴土坑,同时伴出其他丰富的随葬器物,如铜鼎、铜钫、铜灯、铜镜等。由古人“事死如事生”的丧葬观念,可以想象墓主生前的地位与财富。如此多的精美青铜器同出,犹见忠州汉代经济文化的繁华。 


编辑:杨岚

关键词:西汉青铜锺 西汉 青铜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