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2018,美术的力量!

2018年01月09日 17:32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2018,美术的力量!

90年前,林风眠先生在《致全国艺术界书》中说:“负着安慰,调和这种种冲突之责者,便只有艺术。艺术的第一利器,是他的美。艺术的第二利器,是他的力。艺术,是人生一切苦难的调剂者!艺术,是人间和平的给予者!”

今日,艺术事业蓬勃鼎盛,发掘民族优秀艺术的美与力,依然是当代艺术创作者践行的宏业。2018年,美将重新启航,与你温暖同行。

mszb2018010600006v01b004

/中国美术学院/

2018年是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0周年的日子,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如3月25日,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中国·美术·学院 学术大展”;4月8日,将举行“77、78级校友返校日/寄言2028展”;4月9日,将举行中国美术学院校庆90周年大会;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暨开馆展;良渚校区奠基仪式,及当晚的校庆90周年晚会。

/中央美术学院/

2018年是中央美术学院的百年校庆,特推出多个大型展览,如:“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全面、综合、深度呈现中央美术学院首任院长徐悲鸿的作品及艺术成就,以及他个人的精彩艺术收藏,包括徐悲鸿最重要的收藏作品:《八十七神仙卷》和《朱云折槛图》;“百年中国美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展”围绕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馆藏作品,对中央美术学院的百年历史进行视觉梳理。此外还有国际媒体双年展、激浪派艺术回顾展、英国艺术家马克·奎恩专题展等。

/广州美术学院/

2018年拟开展“抗战木刻研究展”、“广东雕塑六十五年研究展”、“曙色——二十世纪广东写生研究展”等展览活动。

/中国美协/

新的一年,将继续推进由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和中国文联主办,中国美协承办的“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展览活动。同时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主题美术作品展”、“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及其全国巡展,并全面启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美术理论方面,全面做好第一届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年会的策划和实施,理论年会计划在济南举办。

此外,全面打造中国美协新文艺群体(组织)展览与推广中心和中国美协青少年美术展览与推广中心,并开展相关学术活动。

/浙江省美协/

浙江省美协将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文艺工作的要求,根据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工作安排,首先做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百年追梦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第二期)的创作、展览工作,全面反映40年来浙江省改革发展巨大成就,精心打造一批美术精品,为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将配合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举办“浙江省第七届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努力做好青年美术家的培养,做好“丹青新峰”浙江青年美术家评选工作;继续办好“第四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坚持美术工作服务基层,抓好美术家到基层采风、创作、辅导、服务等工作。

/天津市美协/

继续组织天津市画家开展走进人民、走进生活活动,特别是以“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的形式,组织“丹青送人民”美协画家小分队送文化下乡、送文化下基层,以文化的形式为百姓送去精神食粮。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计划在9月举办大型美术展览。与此同时,还将积极申办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油画展,争取2019年在天津市举办全国有影响的国家级美展。

为纪念孙其峰在艺术上的成就,还将配合市里及文联举办孙其峰华诞99周年师生美术作品展览的筹备工作。计划2018年3月10日在天津市美术馆举行系列活动,包括出版画集、论文集、研讨会和美术展览。

另外,还将与天津市对口扶贫地区甘南藏族自治州文联举办两地交流展。组织部分画家深入工厂、农村、军营和边远地区,进行写生采风和体验生活,力争推出一批有血有肉、有生活、有内涵的美术作品,推出和发现有影响、有才华的青年艺术人才,为中国艺术发展走向更高的艺术高峰。

/吉林省美协/

为全面回顾40年来改革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用美术作品的形式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感人事迹。拟定在10月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吉林省美术写生作品展”。

拟在3月采取“请进来 走出去”的形式聘请全国名家到吉林采风活动。通过主题实践活动,采集文化养分,创作美术精品、推动打动人心,有筋骨有道德有温暖的优秀作品送文化服务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来,吉林省美术创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美术理论队伍建设相对薄弱,要实现美术大省跨越目标,美术理论是亟待加强和提高。拟在8月举办“美术理论研讨会”。

/内蒙古美协/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国美协、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共同举办“中国美术家草原四季采风写生活动”。特邀国内著名美术家用一年的时间赴全区十二个盟市实地采风、写生、创作。目前于呼伦贝尔市、阿尔山之行的冬季采风活动已圆满结束。2018年活动计划奔赴尚未进行“中国美术家草原四季采风写生活动”的内蒙古十个盟市。

开展“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草原八省区水彩粉画创作人才培养”。“草原八省区水彩粉画创作人才培养”集中培训时间为2018年6月15日至8月15日,并将于10月15日在内蒙古美术馆举办汇报展览。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术 举办 画院 创作 美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