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2018,美术的力量!

2018年01月09日 17:32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上海市美协/

2018年协会将重点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节点,开展艺术创作、展览展示、理论研究等相关工作;继续搭平台、建机制,进一步推进艺术家“走近生活、走进社区”美术辅导结对等文化惠民服务。

重点开展“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和文化传播工程创作,举办“第十七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作品创作成果展览”、“‘海上记忆’100本连环画创作”、“2018年全国油画作品展”、“2018年中国画小品展”、“2018年小幅油画展”、“2018年上海市版画展”、“2018年市民美术大展(‘江南之春’画展)”等。

同时,组织上海画家为“中华家园”全国美术创作项目深入创作,举办沈柔坚诞辰100周年纪念展及活动,开展台州、仙居、上海700陶艺谷创作基地写生采风创作活动,组建协会中国画艺委会人物、山水艺术创作沙龙等。并将于2018年6月开展协会换届工作。

/贵州省美协/

重点举办几项美术活动:一、拟于2018年10月在贵阳中天美术馆举行由中国美协和贵州省文联主办、贵州省美协等承办的“‘新时代·新意象’2018首届全国山水画、风景画双年展”活动。本届展览主题以山水、风景为主线,艺术语言上倡导写意精神,推崇个性化的艺术风格;二、拟于2018年10月在贵州美术馆举行由中国美协和贵州省文联主办、贵州省美协等承办的“新的综合/综合材料绘画全国名家邀请展”;三、拟于2018年1月在贵阳举行由贵州省文联、贵州省文化厅、贵州省教育厅主办,贵州省美协等承办的“中天未来方舟杯”贵州省首届青年美术理论研讨会及评选、颁奖大会;四、拟于2018年4月在贵阳举行由贵州省美协主办的“贵人贵州行”全国名家画贵州活动(第三季),邀请全国名家约15人到贵州写生创作一周。

同时,完成省美协换届工作。在贵州省文联党组统筹安排下,召开“贵州省美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审议贵州省美协第五届主席团工作报告,修改贵州省美协章程,选举贵州省美协第七届理事会及领导机构。

/湖南省美协/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计划征集40幅左右具有代表性的美术作品作集中的展示,记录40年的时代变化的同时反映与之相应的艺术上的时代创造。

将继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湖南省美术家走进乡村写生惠民活动,在写生创作的同时组织知名艺术家组成文艺志愿服务团,为当地小学的孩子们送去美术用具和书籍,同时与当地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进行深入交流,推动基层美术上台阶。

协助开展“中国美协支教培训”进湖南活动。“中国美协支教培训”活动是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按照“文艺惠民、文艺为民、文艺乐民”的宗旨,开展的一项公益培训。邀请国内一流专家担任志愿者导师,开展一系列授课、作品点评和写生辅导培训。这次活动将对提高湖南地区基层美术工作者和美术爱好者的业务水平,推动基层文化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计划联合湖南省评论家协会及省内各高校,组织艺术理论征文比赛,向社会征集艺术理论文章、论文。另外开展“美术创作与文化强省”研讨会,从文化战略高度和宏观的视野,探讨美术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根本问题,探讨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当下,湖南当代美术如何进一步发展,美术家如何建设有中国特色美术体系。

/江苏省美协/

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展等重要活动、展览,广泛发动,组织江苏省创作骨干潜心创作,力争在全国大型展览中再创佳绩;

办好各类美术展览,满足人民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拟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锦绣河山——江苏山水画展’”、省内体制外画家作品展览等;

推进理论建设,注重学术引领。举办系列学术展览、学术研讨、高级研修班等,推进学术建设和主题创作;开展有关体制外画家现状等调研;启动编撰《江苏美术60年》(暂定名),回顾梳理江苏美术的发展历程。

/四川省美协/

配合做好专项重大题材创作、作品的研究工作。组织专家分小组赴市州进行备战第十三届美展作品看稿活动,发现人才,打磨作品。

开展关于“入蜀方知画意浓——四川对20世纪中国画发展的影响”的学术研讨和研究工作。策划“四川百年美术”学术论坛。计划组织20余名画家到甘孜、青城山、稻城等地采风写生;组织30余名画家到贵州赤水采风写生。并适时组织四川省美术骨干集中创作培训工作。

/广西美协/

继续推进“广西文明史诗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项目”的实施,组织专家开展对“项目”进行第二轮巡审和终评验收,举办广西文明史诗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作品展览,出版作品集,以此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

协办“2018年广西艺术作品展览美术作品展”,开展好2018年广西艺术作品展美术作品的征集、收退件、评审和布撤展工作。

将于3月至4月在南宁市召开广西美协工作会议。此外将与云南画院、云南美协共同主办“七彩云南·美丽广西——云南、广西美术作品展”于2018年6月在云南昆明展出。

/云南省美协/

针对云南省青年美术创作人才举办综合大展“2018云南省青年美术家作品展”,为发现新人、培养新人提供良好的展示、学习和交流平台。

组织、策划并主办“2018中国·南亚东南亚国际美术展(雕塑)”,该展是云南省文联中国·南亚东南亚艺术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云南美术的繁荣发展探索与创作,坚定不移地贯彻云南文化艺术“走出去”、“引进来”发展战略,推进云南美术事业的发展,促进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友好往来,加强区域间美术创作、美术人才的交流合作。落实并组织策划云南省基层美术人才培训活动。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术 举办 画院 创作 美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