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以施压 巴勒斯坦难民恐“断炊”

2018年01月09日 21:31 | 作者:杨媛媛 赵悦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加沙1月9日电特写:美以施压 巴勒斯坦难民恐“断炊”

新华社记者杨媛媛 赵悦

这些天,居住在加沙地带西部海滩难民营的巴勒斯坦难民艾曼·阿迪亚听到了这样的传闻:为他们提供援助的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近东救济工程处),在美国和以色列压力之下将减少救助,甚至可能面临“关张”的危险。

4年多前,阿迪亚不幸成为加沙地带失业大军中的一员。40多岁的他,还得养活一个7口之家。如果近东救济工程处真有“不测”,他和家人的困苦将“雪上加霜”。

在以色列长期封锁和几次战争的打击下,加沙地带经济和社会状况每况愈下,失业率高达42%。难民生活更是困苦不堪,几乎全靠救助。如果这一联合国机构“停摆”,无疑将给巴勒斯坦难民带来灾难性的打击。

“如果近东救济工程处没了,绝大部分巴勒斯坦难民将连口粮都难以找到,”阿迪亚说,“虽然我们领到的救济物资不多,但还能糊口。”

79岁的老人萨达·米克达德也生活在海滩难民营。她回忆道:“以前,近东救济工程处给我们奶酪、椰枣等食物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后来,给的越来越少。现在,对于一个十口之家来说,一个月就给4瓶食用油和几袋面粉。不过,这对我们来说依然很重要。”

近东救济工程处成立于1949年,1950年5月1日开始运转,主要负责向生活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以及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的约500万巴勒斯坦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救助、教育、医疗等服务。

近年来,近东救济工程处面临严峻的财政困难,而巴勒斯坦难民数量却日益增长,供求矛盾越来越突出。该机构在2017年底发表的新闻公报中说,该机构的财政赤字已达4900万美元,严重影响服务水平。

雪上加霜的是,本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切断对巴勒斯坦的援助,以迫使巴方重回巴以和谈的谈判桌上。美国媒体5日报道,特朗普政府已冻结一笔通过联合国机构向巴勒斯坦难民提供援助的资金,涉及金额约1.25亿美元。这笔款项约占美方承诺拨付近东救济工程处年度援助款项的三分之一。

7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特朗普威胁停止向巴勒斯坦提供经济援助的表态作出呼应称,应撤销负责本地区巴勒斯坦难民问题的近东救济工程处。

面对种种威胁,加沙地带的近东救济工程处媒体顾问阿德南·阿布·哈斯纳说,近东救济工程处是根据联合国大会决议成立的,任何改变这一机构工作性质及撤销的决定都必须由联合国大会作出。

他表示,目前近东救济工程处还没有收到美国冻结援助资金的正式通知,机构将继续向巴勒斯坦难民提供服务。(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巴勒斯坦 难民 救济 近东 工程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