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象征式改组?英首相改组内阁被指“中看不中用”

2018年01月10日 08:36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月10日电 综合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8日改组内阁,任命新部长并调整部分部长职位,其中内政、外交等重要部长均留任。这是自2017年6月英国提前大选后最大规模内阁调整。但有英国媒体称,此次改组内阁是“中看不中用”的“象征式改组”。

不接受新职位 教育部长辞职

报道称,此次改组中,教育部长格林宁不接受新职位而选择辞职。唐宁街消息人士披露,教育部长格林宁受委出任福利与养老金部长,但是她“拒绝接受”。这名消息人士说:“首相感到失望,但尊重她离开内阁的决定。”

格林宁在社交网站上发文说,教育课题如社会流动等是她很重视的问题,其重要性超过“个人的部长职位”,并誓言今后要以国会议员的身份为年轻英国人民争取权益。

此外,特蕾莎•梅原本要把卫生部长亨特调任商业部长,但亨特在最后一刻说服她取消这项任命。

至今,除了格林宁离职之外,此前特雷莎•梅的副手格林、国防部长法伦和国际发展事务部长帕特尔相继因爆发丑闻而递上辞呈。

大部分资深部长都在此次内阁改组中获得留任,他们是约翰逊(外交部长)、戴维斯(“脱欧”事务部长)、哈蒙德(财长)、拉德(内政部长)及福克斯(国际贸易部长)。

特雷莎•梅希望借助这次内阁改组,在去年6月于大选失去国会过半优势,和今年与欧盟展开“脱欧”谈判之前,能够重振政府声威。

分析认为,以目前特雷莎•梅的处境,在施政上受到很大局限,因为她领导的是少数政府,同时有必要在内阁中平衡“疑欧派”与“亲欧派”。

英媒:“象征式”改组

去年12月英国与欧盟经过谈判后达成“分手条款”,同意保留欧盟公民在英权利、北爱尔兰不设关卡,连争拗已久的分手费,也因英国同意付出至少400亿欧元而解决。接下来,贸易谈判是今年的重头戏,也是最艰巨的一环,双方将从今年3月起开始谈判。

内阁改组当天发生一件插曲,特雷莎•梅的保守党在社交网站上宣布新的党主席人选,但过后删除此文,另外宣布由另一名国会议员担任主席。

对于有部长辞职及部长拒绝接受调职,英国媒体也口诛笔伐。《泰晤士报》在头版以“象征式”的改组为标题,《每日电讯报》称这次内阁改组“中看不中用”。

就连一些保守党议员也似乎赞同,议员索姆斯在社交网站发文说:“我无意冒犯或被视为不忠,但明天的改组确实应该有显著的改进。”

编辑:秦云

关键词:英首相改组内阁 中看不中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