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胃癌防控进入智慧医疗时代

2018年01月10日 08:54 | 作者:刘喜梅 石梦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彩C2018-01-10zx501_P_1_1079_2251_1388_2693

“医疗高科技原来如此神奇和舒适!”在日前举办的第十届“健康中国论坛”上,一位刚刚做完胶囊胃镜机器人检查的受检者向记者感慨。

这的确是一项舒适的高科技体检。记者在现场看到:受检者喝下一口水,如服用胶囊药丸一样服下一粒胶囊大小的胃镜机器人,然后在医生的提醒下或平躺或侧卧,只需大概15分钟时间就完成了无痛、无创、无麻醉且不用插管的胃镜检查,这颠覆了人们对传统胃镜的认知。并且,因为是磁控技术,整个体检过程中,胶囊胃镜可以自由活动实现360度无死角拍摄,而不是像传统胶囊内镜一样只能借助消化道的蠕动完成拍摄,从而实现了胶囊内镜对人体胃部的精准检查。

“胶囊胃镜,是中国医学创新的成果代表。”因为颠覆了人们对传统胃镜的认知,并集成了医工、医理等大量高端技术成果,来自安翰医疗的这款胶囊胃镜机器人,还在论坛上获得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的点赞。

对于詹启敏院士的点赞,安翰医疗董事长吉朋松认为是实至名归。因为这款胶囊胃镜,不仅填补了以往胶囊内镜在胃镜检查方面的空白,还打破了国际社会对胶囊胃镜技术持续20余年的垄断。“所以可以说,胶囊胃镜的出现具有划时代意义,其还把我国的胃癌防控带入到智慧医疗时代。”吉朋松说。

众所周知,我国是胃癌大国。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胃癌患者高达68万例,年死亡患者约50万例,这也意味着几乎每一分钟,都有人因胃癌死亡。而之所以会出现如此高的死亡率,是因为我国的胃癌患者前去就诊时,约9成已经进展到癌症中晚期,此时治疗的效果和预后均非常差。

“实际上胃癌是可防可控的,如果能够在早期发现,胃癌还是可以治愈的。也就是说,胃癌防控的关键是早诊早治,而早诊早治的主要工具就是胃镜检查。但令人遗憾的是,虽然我国每年有1.2亿高危人群需要做胃镜检查,但因为我国专业的内镜医师极度匮乏,仅有不足4万人,巨大的医疗缺口导致绝大多数亟须做胃镜的患者无法得到检查。另一方面,心理上的恐惧和排斥,也导致很多人不愿意接受胃镜检查。”中国工程院院士、安翰胶囊胃镜的领衔研发人李兆申惋惜地向记者表示,对筛查的不重视,导致很多家庭痛失了劳动力。也是因此,李兆申常说,拯救一位早期胃癌患者的生命,就是幸福了一个家庭。

也有人在现场向吉朋松质疑胶囊胃镜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因为胶囊胃镜不能取活检,而活检则被业界认为是内镜检查的金标准。对于这样的疑问,吉朋松分享了一项刊载于国际消化病与肝病权威学术杂志《CGH》上的研究成果,这项研究显示,在350例样本的胶囊胃镜与传统胃镜的对照研究中,胶囊胃镜的检测结果与活检相比并不存在统计学差异。并且,还有某些不典型病变,传统胃镜没有发现但胶囊胃镜却拍摄了下来。这篇研究论文,也获得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认可。

正是因为检测结果与传统胃镜相比并无差异,且整个检查过程患者体验更舒适,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抗癌协会等中国五大权威医学专业委员会联合制定发布了《中国磁控胶囊胃镜临床应用专家共识》,并指出“磁控胶囊胃镜是胃镜检查和胃癌筛查的重要工具”。也就是说,安翰胶囊胃镜机器人检查已成为我国胃镜检查的临床推荐标准。

但胶囊胃镜的科技魅力并不止于此。吉朋松告诉记者,安翰胶囊胃镜的全新检查手段本身就是一种智慧医疗。此外,胶囊胃镜的检测样本还融入了人工智能并采用远程化的云端会诊机制,为大数据采集、研究及胃疾病治疗提供了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安翰通过自身打造的云技术平台,实现了让三甲医院可以跨越地域和时间限制,为各类各级医疗机构、卫生机构、体检机构提供专业的阅片服务,此举也让二三线城市的老百姓能够享受到高端优质的医疗资源服务,这同样也是智慧医疗的表现。”吉朋松表示,随着安翰胶囊胃镜机器人服务的范围和人群越来越广泛,胶囊胃镜检测数据在专家和患者之间的流动也会更加高效,借助这些大数据的智能化利用,不仅可以真正实现消化道疾病检查的智慧医疗,还会以点带面真正实现医改的目标——分级诊疗。

编辑:赵彦

关键词:胃癌防控 智慧医疗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