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郝金明委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8年01月10日 13:26 | 作者:郝金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东城区工商联 郝金明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会时,发表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指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重申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三个没有变”,强调要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并用“亲”“清”两字阐明新型政商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重申“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建立新型政商关系,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必须正确处理好的一个重大问题。这不仅是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是转变政府职能、调整经济结构、保障改善民生的要求。

郝金明

郝金明委员发言

2016年5月13日,区委区政府召开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出台折子工程并深入实施。政府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全区形成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东城区的政商关系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悄然变化着。但是,在实践中,我们感到我区的政商关系与“亲清”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比如:有的部门对企业反映的实际困难,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缺乏帮助解决的主动性;政企对接沟通还未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一些行业准入政策虽然没有对民营企业进行公开限制,但门槛高,实际进入难,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的壁垒仍然存在。

为进一步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我们建议:

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一方面,坚持定期召开政企对接会,针对非公经济发展中的共性问题或难点问题,请区领导以及相关部门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沟通、交流,协商解决办法,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家参与政府决策,政协工商联界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他们不仅具有多领域专业知识,也具有市场实战经验,建议政府部门通过委托调研等方式,给他们创造更多机会,围绕区域中心工作建言献策。

进一步加大服务企业力度。一是放宽行业准入。实行“非禁即入”,以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为突破口,鼓励、支持我区优质民营企业进入居家养老、物业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二是加大政策落地力度。各部门进一步加大政策宣讲力度,用听得懂、易操作的语言,采取小型宣讲会、培训会等“小快灵”的方式,帮助民营企业熟悉知晓,用好用足政策。三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资金是经济的血液,目前我区仍有部分民营企业严重“缺血”。区政府已经安排每年1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解决民营企业资金难题。希望区财政、金融办等有关部门加强与金融机构、商会组织的沟通、交流,采取更有效的措施,破解民营企业发展融资难的问题,让存量资源活起来、动起来,变成可以创造财富的资本,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四是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简化审批流程,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办事效率。

进一步支持商(协)会参与社会治理和承接政府部分职能。商(协)会参与社会治理和承接政府部分职能,是构建“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模式的需要。南锣鼓巷商会和簋街商会在参与街区整治提升工作中,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做法。为继续推进此项工作,我们建议:一是街道(地区)党政领导班子会议研究有关事项或职能部门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措施时,适当邀请商(协)会代表列席,参与决策的意见、建议征询,扩大商(协)会的知情和参与。二是发挥商(协)会协助参与社会治理作用,建立与有关部门的联系机制,就有关问题进行定期沟通或开展专项培训。部门开展执法或专项整顿时,可依托商(协)会平台进行先期自查及整改,并借助商(协)会力量开展督办或日常巡查。三是疏解腾退后的空间适当向商(协)会开放,发挥商(协)会资源优势,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优质的居民生活性、服务性保障等便民工程,实现政府、企业、群众三方共赢。

进一步加大巡查督办力度。各级领导干部要联系民营企业,处理好政商关系,坚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靠制度、机制、纪律和规矩,保障与民营企业的交往。同时,要加大对各职能部门特别是一线窗口的巡查督办力度,解决不作为和乱作为的问题,从根本上改变政府部门“门难进,脸难看”的痼疾,真心实意地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排忧解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商 关系 促进 经济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