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谭菲委员: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繁荣东城文化

2018年01月10日 13:28 | 作者:谭 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繁荣东城文化

侨联界 谭 菲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文化兴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在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网络、拓展公共文化服务覆盖范围、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丰富公共文化活动内容和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取得了明显成效。东城区在十三五规划中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中提到:到2020年,建成均衡覆盖、便捷高效、首都功能核心区特色鲜明、具有国内一流和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设施全面高于国家建设标准,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均衡的“十分钟文化服务圈”。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格局基本形成。

谭  菲

谭菲委员发言

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还存在许多问题。

一是群众的知晓率不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建设,在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各方面取得了成效。目前全区文化广场40个、各级文艺团体55个、各级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34个,呈现出丰富的多元的文化形态。但是公共文化宣传力度不够,公众知之甚少,政府主管部门没有把文化建设提到提高公众文化素养的高度,影响公共文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二是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发展不均衡。区级层面的文化建设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初步形成了文化硬件设施在全区的基本铺盖。有的街道文化站采取的是文化站资源共享、合作共建的方式,但有的街道的文化站名不副实,建成的馆舍由于受条件限制利用效果不佳,一些文化室、图书室无人问津。

三是队伍建设不健全。由于人员经费需自收自支,街道、社区没有专职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管理人员,现有人员身兼数职,文化发展、建设、管理的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专业人才少,人员流动频繁。专业人员比例低,人员老化,业务技能不强,整体文化素质不高,培训力度不够。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对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1. 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科学管理。落实“十三五”规划中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和内容,充分发挥基层现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功能作用和社会效应,像崇外街道文体中心打造的全东城“一曲一舞”艺术疗愈助残活动的品牌,是东城基层文化部门用创造性艺术疗法服务智力缺失的残疾朋友的一种很好的尝试,同时还丰富了北京市舞蹈家协会主推的“一对一、种种子”进基层文化服务工作的内容,体现了非常好的社会效应。再有就是探索巩固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运行模式,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确立以区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街道文化站为分馆,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为基层服务点的运行模式,实现区域文化共建共享。支持实体书店建设,鼓励商场、宾馆在公共场所提供“图书角”等免费阅读空间,建立健全覆盖方便公众的阅读服务场所,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 丰富文化宣传手段,加大群众知晓率。“走进艺术”利用文化馆和社区文化中心开设市民公益培训班,如举办音乐、舞蹈、美术、京剧、钢琴等课程;同时活跃在基层的文艺演出队伍也可以开展进楼宇、进胡同的文化宣传;把对群众的文化素养培训成为东城区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一项品牌文化活动。在一些文化场所、大型商场、写字楼张贴《北京东城》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利用现代传媒和《东城报》宣传东城区的文化资源优势、地域优势、人才优势,扩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范围,提高群众的知晓率。

3. 结合政府购买服务,吸纳专业文化工作者和社会组织,推进文化建设。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所需资金要在既有财政预算中统筹安排,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吸纳从事专业文化工作的人才和相应的社会组织,以公益性文化产品创作传播、公共文化活动组织承办、公共文化设施运营管理、民办文化机构提供免费或低收费服务为内容,开展基层文化的传播与普及。在专业文化工作者的带动下,推动成立文化志愿者组织,努力实现在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和各种公共文化活动中,文化志愿者的参与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文化自觉。

4. 发挥东城区民间文化团体优势,带动东城区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民间团体和社会组织在体制和机制上更具有社会及市场的弹性和适应性,丰富了公共文化服务的主体和内容,更好地满足了公共文化服务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同时随着社会组织的日益成长,它们在连接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社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也越来越突出,有效地承接了政府分离出来的有关职能,发挥了政府管理社会的参谋助手作用。发挥民间团体和社会组织的优势,鼓励和规范引导它们健康发展、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带动东城区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公共 建设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