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广淼委员:精准扶贫 打赢东城脱贫攻坚战

2018年01月10日 13:37 | 作者:广 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精准扶贫 打赢东城脱贫攻坚战

经济界 广 淼

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已进入攻坚阶段。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一奋斗目标,令世界瞩目,令国人期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一庄严承诺,更令全国各族人民振奋。据统计,截止2017年8月,东城区低保人数为12031人,比年初下降429人,比去年同期下降5%,低保户数为7392户,比年初下降209户,比去年同期下降4%。从资金投入来看,8月份城市低保资金实际支出1102.52万元,比年初增加10%,比去年同期增加40%,这说明我区贫困人口在数量上实现稳步下降,整体工作稳中有进,符合社会各界期望。

广  淼

广淼委员发言

今年7月,作为政协委员,我参加了区政协组织的关于我区低收入人群的调研,并深入到低保困难家庭进行了实地走访,他们的生活状况和生存条件仍然十分艰苦。因此,我们应该看到,如果不对城市贫困问题予以高度重视,一旦城市地区的贫困程度和范围超越了“社会警戒线”,将可能引发一定的社会问题。那么,应当怎样应对和缓解城市贫困问题呢?我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一是重点解决贫困人口的住房问题,实现贫困人口“安居梦”。常言道“安居乐业”,居住问题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指数,更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我们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尽快让住房回归民生属性。今年以来,从广州强调“租售同权”、北京推出共有产权住房到12 个城市进行租赁住房试点,我们看到中央已逐渐将楼市政策的施力点转向供给侧,而租赁住房建设将是住房供给侧改革的核心。结合东城区实际情况,我们区大力加快推进望坛、宝华里、忠实里等棚改项目进度,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积极发展共有产权住房,重点支持住房困难家庭解决住房刚需;通过发展小户型、低租金的公租房和廉租房项目,满足低收入人群基本住房需求,改善困难群体住房条件,让住房制度更加公平合理,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二是加快完善多元化扶贫体系,提升城市扶贫效果。要充分利用政府财政资金,发动社会力量,引导设立扶贫专项基金,充分“粘附”社会各类扶贫资源,有效发挥资源的聚合效应和使用效率,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大扶贫格局,针对不同致贫人群,开展定向精准帮扶,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城市扶贫新氛围。去年,东城区工商联发起了“手拉手,共成长”——资助优秀贫困学生活动,50家会员企业为东城区1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提供生活和学习资助,并给予创业、就业方面的指导,该活动既得到了贫困家庭的广泛好评,也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社会反响,被中华工商时报评选为2016年度“创新中国特别奖”。

三是抓紧完善精准扶贫信息平台,提高城市扶贫效率。按照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的要求,以贫困户建档立卡为基础,制定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社会扶贫项目规划,特别是要针对因病、因残致贫人群建档立卡,具体到每个街道、每个居委会、每个贫困家庭,将每一个贫困家庭的贫困情况收集起来,建立扶贫信息数据库,实现贫困人口的全部覆盖和细致分类,相关部门要将信息进行定期定向公布,为社会扶贫提供准确的需求信息,推进扶贫资源供给与扶贫需求的有效对接,让需要帮助的人和提供帮助的人实现点对点直联,减少中间环节,进一步提高社会扶贫资源配置与使用效率。

四是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帮助贫困家庭“自救”。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思想脱贫很重要,要注重扶贫同扶志和扶智相结合。一方面,要加大对贫困家庭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帮扶力度。已有研究表明,受教育程度低是城市贫困的一个主要原因,也是贫困代际遗传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我们应在现有免除学杂费等帮扶政策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加大城市贫困家庭未成年子女教育的帮扶力度,让适龄儿童“学有所教”。另一方面,要加强贫困家庭的社会支持网络建设。组织心理咨询师、专职社工、志愿者走进贫困家庭,近距离与他们谈心交流,积极引导他们乐观心态,努力向上;实现自我改变,同时,通过社区和社会团体,组织各种社交和培训活动,扩大他们的社会交往范围,提高他们与社会的融合度,不断提升他们适应社会的信心和能力。

五是推动建立扶贫绩效反馈机制,转化城市扶贫成果。扶贫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既要设定时间表,又要留出缓冲期,因此,要在各部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建立形成包括贫困精准识别、扶贫精准决策、项目精准管理、成效精准监测的综合扶贫绩效反馈机制,构建科学的精准扶贫绩效评估体系,将精准扶贫实际成效与扶贫干部考核、选拔、任用直接挂钩,激发扶贫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推动提高扶贫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切实提升精准扶贫的总体成效。

各位委员,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时间已所剩无几,决战脱贫,时不我待,让我们一起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齐心协力,排除万难,扶贫济困,守望相助,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贫困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