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这两天频繁会见马克龙 元首外交掌舵展魅力

2018年01月10日 13:41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马克龙于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8日、9日接连两天,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多场外事活动,达成多项共识,签下多个大单,展现新时代中法关系大有作为。

元首外交掌舵展魅力 高度重视密集会见

习近平强调,要发挥好元首外交对双边关系的政治引领作用。他指出,马克龙总统是2018年第一位访华的外国元首,也是中共十九大后到访中国的第一位欧洲国家元首。

此访也是马克龙总统就任以来首次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据这位法国总统所说,访问中国是“头等大事”。

8日,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马克龙。

9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马克龙,随后两国元首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了出席中法企业家委员会首次会议的企业家代表并分别致辞;共同出席了台山核电站欧洲先进压水堆全球首堆工程命名揭牌仪式;共同见证了两国成立中法企业家委员会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和多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

如果说8日的会见只是主人迎宾开始的寒暄,那么9日的会谈就是知己朋友亲密的交心。两次会见都谈到了“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抓住“一带一路”新机遇 一唱一和尽显默契

习近平在8日会见时强调,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9日会谈时细化为在中法层面,要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新机遇,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务实合作;在中欧层面,中方欢迎欧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马克龙的回应也别有韵味,8日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十分重要,法国愿积极参与。9日表示,法方重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增进两国合作,认为这极具战略意义。

中国西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法国里昂是丝绸之路的终点。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首站选在里昂;2018年1月,马克龙访华首站设在西安。两国元首两个“落脚点”,形成了呼应。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习近平 会见马克龙 元首外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