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财政政策助力攻坚变革

2018年01月10日 13:45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018年,我国财政要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助力“三个变革”和“三大攻坚战”。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让积极的财政政策聚力增效,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摆在全体财政人面前的紧迫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质量变革意味着经济增长从总量先行到量质并重;效率变革意味着经济增长从依赖要素投入转向更多依靠技术进步和生产率提升;动力变革意味着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推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增强。“三个变革”为我国财政改革提供了发力方向指引。

新时代财税改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创新和完善财政宏观调控,优化支出结构,推进动力转化,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改革最终的目标就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即在资本、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之外,提高科技进步、体制优化、组织管理改善等无形要素的超额利润贡献,这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共同的标准。一个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在达到现代化水平后,其全要素生产率的贡献率要达到60%—80%。这时就可以说,这个国家建立了现代化经济体系。因此,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形成,最终是要让全要素生产率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而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形成税法统一、税负公平、调节有度的税收制度体系,将会极大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成型。

加快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权责清晰,就是要形成中央领导、合理授权、依法规范、运转高效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模式。加强与相关领域改革的协同,合理划分各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财力协调,就是要形成中央与地方合理的财力格局,为各级政府履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提供有力保障。在保持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总体稳定的前提下,科学确定共享税中央和地方分享方式及比例,适当增加地方税种,形成以共享税为主、专享税为辅,共享税分享合理、专享税划分科学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体系。区域均衡,就是要着力增加财政困难地区兜底能力,稳步提升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进一步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在精准脱贫方面,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在污染防治方面,着力支持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进一步实施简政减税减费政策,降低企业成本,稳定实体经济预期和信心。这并不是说美国的税改方案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而是保持战略定力、以我为主,按照早已确定的针对实体经济“放水养鱼”政策措施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新一轮减税降费应重点推出简并增值税税率等措施,推出企业工资和社保成本占总成本比例累进增值税抵扣政策,推出科技创业中小企业研发人员工资增值部分增值税抵扣政策。大力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和涉企收费,健全收费基金项目动态管理机制和乱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有效遏制地方政府的收费冲动。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变革 财政 经济 财政政策 助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