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别让宝贵青春被熬夜无度挥霍

2018年01月10日 16:20 | 作者:孙维国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临近年关,各高校纷纷进入期末考试周,大学生熬夜突击复习、通宵达旦备考的现象也越发普遍。近日,一份关于大学生睡眠情况的调查数据显示,超四成大学生入睡时间在零点之后,不过,“玩电子设备”才是他们熬夜的主要原因。(1月9日《海峡导报》)

众所周知,大学生群体熬夜很普遍,可是,从报道可见,大学生熬夜主要原因并非是慢性病、工作繁忙、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等因素,而是“玩电子设备”。不言而喻,不少大学生可能对“玩电子设备”产生了依赖,“玩电子设备”已经成瘾了。

这令人忧虑。要知道,“玩电子设备”成瘾,背后凸显的是不健康生活方式,由此导致熬夜成为家常便饭。换言之,如果大学生养成不健康生活方式,就很难戒掉“玩电子设备”的瘾,自然也就不会停止熬夜,长期以往的熬夜,将会对身体健康造成诸多负面影响。只有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大学生才能戒掉“玩电子设备”瘾,提高睡眠质量。

其实,不仅是大学生,我们每个人都要摈弃不健康生活方式。生活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健康生活方式,一种是不健康生活方式。同样是在大学读书,如果生活方式不健康,如,吸烟、久坐、埋头打游戏等,不仅影响学习,而且严重透支身体健康。反之,懂得调节身心,释放压力,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睡眠质量就会提高。

回到“玩电子设备”成大学生熬夜主要原因,表面看原因复杂,可从生活方式角度观之,就简单明了。只要大学生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就能摆脱对电子产品的依赖,戒掉“玩电子设备”瘾,进而提高睡眠质量,免受各种睡眠问题困扰。某种意义而言,年轻时熬夜实质透支年老时健康,用健康代价为熬夜买单,让宝贵青春被无度挥霍,实在得不偿失。包括大学生在内,许多人都面临“工作繁忙、生活节奏快、学习压力大”等客观现实,恰因此,我们更应该摈弃不健康生活方式,用健康生活方式应对“工作繁忙、生活节奏快、学习压力大”。大学生应该清楚一个常识,生活方式健康与否不仅关乎睡眠质量,更关乎身体健康,不管是“三高”等慢性病,还是癌症等疾病,医学研究都表明,与人们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均有关系。当我们饱受睡眠问题困扰之时,当反躬自省:我的生活方式是否健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生活方式 熬夜 大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