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区委书记张家明在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8年01月11日 13: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政协东城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区委书记 张家明

(2018年1月11日)

微信图片_20180111140830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大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委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协商议政、认真建言监督,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的履职风采和协商民主建设的丰硕成果。这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也是一次开拓奋进、共谋发展的大会,对于我们做好本年度各项工作,必将产生重要而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谨代表中共东城区委,对会议的成功召开,同时向新当选的主席、各位常委,致以热烈的祝贺!

这次全会进行了重大人事变动,由于甘澍同志工作的调动,不再担任区政协主席,由铁健同志接任区政协主席。甘澍同志任职期间,团结带领全区各界委员,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展现了政协委员心系人民的情怀担当,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为十四届区政协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接下来的工作,希望在铁健同志的带领下,紧密团结和依靠各界委员,发扬优良作风,认真履行好职责,为奋力开创我区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是东城历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区上下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等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立足“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履行好“四个服务”职责,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四个重点”战略任务,敢于担当、团结协作、真抓实干,各项工作都迈出积极步伐。疏解整治促提升取得显著成效,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市更新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文化强区”战略实施取得新成绩,全区城市面貌和品质发生深刻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我们在全市率先打响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的攻坚战,违法建设拆除、“开墙打洞”治理等力度之大、成效之大都是前所未有,同时还探索了“党建引领、共治共享”“平房区物业管理”“小巷管家”“风貌管控导则”等鲜活的经验,得到了蔡奇书记等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圆满实现了本届区委区政府的良好开局。一年来,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区中心工作,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政治协商有新气象、民主监督有新作为、参政议政有新成效,为促进我区“五位一体”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过去一年工作成绩的取得令人振奋、来之不易,这是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全体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中共东城区委,向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代表中共东城区委,对区政协工作提出三点希望。

一、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市委和区委全会精神,围绕中心工作形成政协履职的生动实践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不久前闭幕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新一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区政协和政协委员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落实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新版“总规”要求,不断巩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共同政治基础,广泛形成人民政协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

十九大指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解决难题、推动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承载着重要使命。今天会议闭幕后,各位委员即将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这次政协会议开得非常好,大家都积极踊跃发言,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昨天上午,我听了李欣等10位委员代表的大会发言,感觉很受启发。大家的发言质量很高,视野开阔,针对性强,充满了对东城的深厚情感。作为核心区的政协委员,就是要有首善意识和责任担当。

这两天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件事,我们开“两会”的目的是什么?我想,目的不外乎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使每位委员真正明白东城发生了什么,第二就是各位委员回到工作岗位后要认真履职。关于第一个目的,使每位委员真正明白东城发生了什么,就是要让委员们清楚:过去一年我们究竟干了什么,未来我们打算怎么干;当然,对于我们当前工作中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也更应该让委员们清楚。通过“两会”,委员们清楚了这三个方面的内容,会议的第一个目的就达到了。

至于第二个目的,我们还希望、也要求委员们回到工作岗位后认真履职。在谈怎样履职之前,我想先说一说作为核心区的政协委员,到底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和认识来看待委员身份。首先,我们要珍惜作为政协委员的荣誉,珍惜委员履职的责任,要清楚地意识到我们身上应该肩负起的分量有多重,认识到职责之神圣、使命之光荣。那么,怎么履好职呢?谈这个问题之前,我先给大家举个例子。

我们现在全区上下按照中央、市委要求,正在弹奏一曲有明确主旋律的交响乐,这个主旋律是什么呢?就是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我们的主要使命。在这个有明确主旋律的交响乐之中,需要各种乐器、各种音符的弹奏相互配合,共同汇聚成一曲和谐的交响乐。我们每一个委员,或代表着自己的单位,或代表自己这个事业上取得了很大成就的个体。我们进入到交响乐中来,或是弹奏快节奏,或是弹奏低音,或是演奏某一种乐器。总之,我们都要围绕主旋律来形成气势磅礴的交响乐。作为政协委员,意味着我们加入这个交响乐团了,那么我们都要担负起这个乐团所赋予我们的演奏任务。我们只能围绕着主旋律来发声。该快则快,该低音则低音,该发声的时候必须要发声,这是政协委员应该做的。身为政协委员,身为交响乐中的一个角色,如果自己的演奏不能和交响乐的整体旋律相符合的话,就会影响我们整个乐队的演奏效果。我想我们各位政协委员是能够明白这个道理的,特别是我们文艺界的委员们,更能够明白这其中的道理。当前,我区发展正处在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攻坚期和城市管理服务的转型期,社会矛盾较多且复杂,政府部门具体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规范的问题,许多问题解决起来也需要一个过程。我们真诚欢迎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也主动接受监督。但大家要通过政协平台和正常渠道来反映,不要通过自媒体等手段随意发声。工作中,要自觉做到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监督、帮助政府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新的一年,我们各项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希望区政协和广大委员把推进区域改革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切实发挥好政协联系广泛、渠道通畅、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突出特点和优势。要紧紧围绕新版“总规”实施和全区“一条主线、四个重点”战略任务推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咨询论证,积极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聚焦区域整体品质提升、平房区更新改造、文化强区以及学前教育、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等问题,把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贯穿于委员履职和政协建设的全过程,协助党和政府切实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

二、 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大团结大联合作用,在政协各界汇聚中全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人民政协是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具有代表性强、包容面广的特点,在积极传播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能积极发挥有利的影响和特殊的重要作用。

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铭记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根本属性,强化责任担当,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共筑“中国梦”的最大同心圆。要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稳定,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广开言路、共商共治,充分调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社会阶层人士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引导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积极承接政府职能、参与社会治理,主动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统一思想、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全力做好港澳台侨工作,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深入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政协民主监督的途径与方法,提高监督实效,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和正能量。

三、 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新的一年,区委将继续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上发挥牵头引领作用,落实党领导各项工作的体制机制,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支持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希望区政协和广大委员们,首先要带头树立“四个意识”,着力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要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完善委员联系制度,不断提高组织协调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引导广大委员找准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的切入点,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讲规矩、重品行、守纪律。政协党组要着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努力改进机关服务管理理念,积极改善委员履职环境,不断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引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

元旦刚过,春节也即将来到,做好困难群体慰问救助、确保社会稳定非常重要。希望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冬日送温暖等活动,确保全区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区”而努力奋斗!

最后,我代表区委谨向各位委员和同志们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祝我区人民政协事业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成绩!谢谢大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委员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