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真假“齐白石”

2018年01月11日 16:40 | 作者:吕立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世纪的三四十年代,是齐白石画作被作伪的第一个高潮。齐白石不得已请人铸了一方“齐白石”三字的铜印,并在报上发表声明说,以后凡是他的画,都有“齐白石”三字的铜印印迹。可没过多久,这方印也被人仿制加印在了假画上。因为假画太多,很多人不敢轻易收藏齐白石的画,为此他曾在册页上题道:“白石之画,从来被无赖子作伪,因使天下人士不敢收藏。”也有些人怀疑自己买到的是假画,辗转打听齐白石的住址,找上门来请他鉴定或加写题记,这也让老人不胜其烦,他无奈地说:“看来只有从我的屋子里拿出去的画,才不会有假的。”齐白石曾刻过两方印章,一方为“有眼应识真伪”,一方为“吾画遍行天下蒙人伪造居多”,都属无奈之举。

最近20年是齐白石作品作伪的又一次高峰。下面简单介绍几则鉴定齐白石作品的小窍门,记住了这几点,有助于识别伪作。

齐白石《喜上眉梢》102×35cm

齐白石《喜上眉梢》 102×35cm

不会有76岁的落款

1937年,齐白石75岁了,可老人忽然自称77岁,给自己加了两岁。这就是人们常提到的白石老人的“瞒天过海法”。有些人不知道这段趣事,常常把齐白石的年龄弄错。

原来,齐白石早年在长沙时,一个算命先生告诉他,说他在丁丑年(1937年)农历三月十二辰戌相冲,同时,在命书上给他写下了破解的方法:“宜用瞒天过海法,今年七十五,可口称七十七,作为逃过七十五一关矣。”一个农民出身的老人对算命先生的话深信不疑。到了时辰,齐白石严格地按照算命先生的要求,同时将75岁改为了77岁。

所以,今天看到的齐白石1937年的作品只有极少一部分署“七十五岁”,大部分署的是“七十七岁”。在白石老人作品中署“七十六岁”的根本没有,有些作伪者不知此事,在假画上注上了“白石老人七十六岁作”,一下露了马脚。

署名中的“石”字画圆圈

齐白石从87岁开始,把自己名字中的“石”字下边的“口”写成圆圈状,这一秘密一直到92岁时被造假者发现,才又把“口”恢复成方形。所以,从87岁到92岁这一时期,老人写自己名字时“石”字下面都是画圈,很少例外。大家看白石老人88岁时画的《喜上眉梢》,这幅作品上名字的落款是这一时期典型的写法。

弃用“借山吟馆”印章

1904年,齐白石42岁时,把自己书房的匾额“借山吟馆”中的“吟”字去掉了。从此以后,他的作品中也不再出现“借山吟馆”的印章,其中是有一段故事的。

原来,早在1904年,齐白石应老师王湘绮的邀请,到江西南昌出游。这年七夕,王湘绮请三位弟子喝酒。席间,老师说:“南昌自从曾文正公去后,文风停顿了好久,今天是七夕良辰,不可无诗,我们来联句吧!”接着,他吟唱了两句:“地灵胜江汇,星聚及秋期。”三位弟子面面相觑,都没敢开口。

时至中秋节,齐白石回到了家乡湖南,回想起南昌联句之事,很是惭愧。虽然平日里自己也能平仄哼几句,也常以诗人自诩,但书到用时方恨少,于是齐白石把书房里的“借山吟馆”摘下来,把“吟”字删去,改写成了“借山馆”。意思是,自己不敢再自称诗人了。从此以后,他的“借山吟馆”的印章也就不再使用。最近曾看到一幅画,字和画仿的都是晚年的,印章却是“借山吟馆”,必假无疑。

牵牛花头朝上

齐白石特别喜欢画牵牛花,他是从梅兰芳家看到牵牛花后才开始画牵牛花的。白石老人通过观察、写生最终形成了自己画牵牛花的方法:以深墨侧锋抹出叶子,以中锋写枝条及花托。然后用深红在花托上方横涂一笔,两端向上弯,中间略肥,画出花的侧面。接着画花口,在横笔上方自上向下并排侧抹数笔,上部笔意相连,下部笔间流出参差不齐的几条白道。如画正面的花,中间要留出五角星般的空白。再用淡色将花冠与花托接上。最后收拾整体,可添些小蔓及花蕾等,若是淡叶,可以重墨勾叶筋。画牵牛花用笔参以草书、篆书笔法,藤蔓才灵活多变。

多看齐白石画的牵牛花,我们能从中总结出一条辨别真伪的简单方法,那就是齐白石画的牵牛花花头总是朝上,会有极个别的例外,但绝大部分都朝上,可是伪作画的牵牛花朝哪个方向开的都有。

晚年画虾虾身5节

齐白石的作品中,人们最熟知的是他的虾,虾是他最具知名度的符号。但是,白石老人笔下的虾在现实生活中却是没有的。他画的是河虾与海虾的结合体,他把河虾的长钳与海虾的透明结合在了一起。真实的虾,虾身共有6节,但齐白石的虾却只有5节。这不是他画错了,而是故意的,因为5节的虾身,画在纸上比例最好看,最漂亮。许多作伪者不知道这个规律,把虾身画成几节的都有,通过这一点能很好地辨别作品的真伪。

晚年画蟹蟹壳三笔

在齐白石的水族画中,画蟹也是老人的一绝。他画的蟹都是河蟹。首先用湿墨连着三笔画出蟹壳,左右两笔与中间一笔墨色浓淡不同,这样就显得蟹壳是凸起来的,同时左右出现两条小坑,强化了蟹壳坚硬的质感。画蟹腿则一边伸张,一边收缩,很好地表现蟹横行的神态。大家仔细注意一下白石老人画的蟹腿,一笔下去,偏圆的形状、坚硬的感觉都很好表现了出来。而蟹钳则能让人感觉到坚硬外壳上裹着一层柔软的绒毛。这些细节就是中国水墨画最为精妙、最耐人寻味的地方,同时也最见画家的功力。一支笔,一点墨,竟能如此传神,唯中国水墨画!许多作伪者不了解白石老人画蟹的规律,画蟹壳时任意涂抹,常常是画得软塌无力,毫无坚硬的质感。大家记住老人晚年画蟹壳三笔这一特点,用在辨别真伪作品时效果还是很好的。

不用群青

白石老人作画,颜料中从来不用群青,这一点在他留下的作品中得到了很好的印证。那老人用的颜料是怎么来的呢?原来老人经常把买来的蓝布放在锅里煮,把布上的颜色煮出来,然后把水滤干,再用锅底的颜色作画。很多仿冒白石老人画作的人不知道这一点,常常在画上用群青颜料,明显与事实不符。

(本文节选自吉林出版集团《吕立新说画》,作者系央视《百家讲坛·写实徐悲鸿》主讲人)


编辑:杨岚

关键词:真假“齐白石” 真假齐白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