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向“文化+科技”要新动力

——北京海淀区政协委员建言科技文化融合发展

2018年01月11日 18:00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汪俞佳)作为全国科教智力资源最密集的高地,北京海淀区当前正处于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关键期。


1



说起海淀未来的发展,科技是绕不开的话题。在海淀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上,委员们有一个共同感受,“无论是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还是政府工作报告,科技的分量都很重,成绩也突出。”

不过,有些时候我们更容易看到优势而忽视劣势。海淀的劣势在哪里?门一关,问题摊开,话也说透了。

“海淀科技创新这些年做得确实‘不错’,但不能止步于‘不错’。”区政协委员王茗祥坦言,未来新兴产业方向有很多,海淀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应该聚焦几个优势领域和优势环节,重点突破,将相关产业链整合起来,培育成海淀发展的主力军。”

海淀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2018年要加快形成文化科技融合新动力”。区政协委员朱明明认为,仅仅从科技本身来找是不够的,“一定不能少了文化元素,比如产业层面,产业链上游的工业设计,就是一种文化对科技的支撑作用。反过来,科技对文化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更不必多说,二者是相辅相成的。”

推动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更重要的是思维模式的转变,这是委员们的共同感受。“我认为海淀的整体思想活跃度还不够,文化氛围还不浓厚。”区政协委员李云飞希望,以改革开放、中关村创新发展40周年为契机,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谋划新的政策制度设计,重塑海淀的文化优势。

“海淀其实是有文化底蕴的。”在海淀生,海淀长的区政协委员马民有些“打抱不平”,儿时记忆里各种书店、乐器商店等等,一直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科技创新发展的同时,很多人把海淀的文化忽略了,这是不应该的。”

文化,不是简单的挖掘故事,还需要传播,并形成生产力。委员们一致认为,文化科技融合所蕴涵的思想、理念、知识、制度等要素形成的新发展动力,是海淀最具特色和标志性意义,也是最有潜力可挖的比较优势,是构成海淀未来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委员们建议,要立足海淀文化科技资源禀赋,建立健全促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创新发展新动力,使文化自信转化为区域创新发展的优势和底气,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硬支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海淀 科技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