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筑起中斐友好的桥梁

2018年01月11日 22:11 | 作者:张永兴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苏瓦1月11日电通讯:筑起中斐友好的桥梁

新华社记者张永兴

对于南太平洋岛国斐济来说,1月11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这一天,经过中斐两国工人18个月的艰苦奋战,由中国援建的位于首都苏瓦市中心海滨旁的斯廷森桥和瓦图瓦卡桥提前一年竣工并交付使用。两国政府代表均认为,这两座凝结着中斐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是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上的一个成功实践,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互利共赢关系的长足发展。

斐济政府11日举行隆重仪式,庆祝两座桥梁的开通。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率领内阁成员出席,中国驻斐济大使馆临时代办谷雨及负责桥梁施工的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外分公司的代表也应邀出席。

庄严的祈祷和热烈传统的卡瓦欢迎仪式代表了斐方对中国援建的真诚感谢。在热闹祥和的气氛中,中斐嘉宾分别为两座桥梁的开通剪彩,现场民众报以热烈掌声。

身穿斐济民族服装的姆拜尼马拉马在致辞中说,这两座位于大苏瓦地区的主要桥梁的开通将极大缓解苏瓦市中心及周边地区的交通拥堵,为正在奔向现代化的斐济提供有力支持。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是斐济发展的坚定伙伴,他愿在此郑重地说声谢谢。

谷雨在致辞中亲切地称这两座桥梁为凝结着中斐两国人民友谊与合作的“兄弟之桥”、凝结着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斐济政府和人民友好情谊的“发展之桥”。两座桥梁的顺利完工不但为斐方培养了一批桥梁工程师和技术工人,更将大大缓解苏瓦市东部的交通压力,成为连接苏瓦至瑙索里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切实造福斐济百姓,促进斐济经济社会发展,巩固两国友好关系。

据悉,斯廷森桥和瓦图瓦卡桥项目是中国政府对斐济的无偿援助项目,项目总金额3000万斐元(约合1469.7万美元)。总计600名斐济当地工人和40名中国工人并肩作战,两座桥梁最终完工时间比预期大大提前。

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外分公司党委书记苏伟洪和项目经理张子辉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两座桥可以说是民心工程。为应对斐济当地独特的地质和气候条件,中铁十四局专门进行了技术攻关和针对性设计,光是桥桩就深入海床基岩近50米,确保桥梁使用寿命超过100年。在建设过程中,中斐工人团结协作,相互学习,结下深厚友谊。

中斐两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开展与斐济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积极为斐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两座桥梁无疑将成为中斐友谊与合作的又一座丰碑,再次见证两国间真诚友谊的巩固与发展。在当天的庆祝仪式上,当记者采访斐济民众对这两座桥梁开通的感受时,他们不约而同面带微笑地说道:“中国,你好!非常感谢!”(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桥梁 斐济 中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