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泉州市长与委员共谋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2018年01月12日 08:35 | 作者:王惠兵 王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泉州市长与委员共谋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在转型升级中走出一条特色的道路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王小良

“怎样培育要素市场?如何在转型升级中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12月15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市政协围绕“培育要素市场,助推泉州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市政协主席陈灿辉抛出问题。

1461914417852923

自去年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以来,泉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意见》,围绕示范区七大改革任务,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七方面推出29项全国、全省首创的创新举措。

会上,市长康涛与委员们展开热烈的互动。

“建议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建立我市‘一区十园’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共担机制和社会资源进入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平台机制,同时在科技与资本两个市场间搭建有效的融合平台,寻求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融资路径。”黄晓良委员说。

“要致力在‘示范’和‘创新’上下功夫,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共同推动泉州新一轮跨越发展。”市长康涛表示。

高新技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尚未形成。郭永尚委员呼吁,加快出台《泉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各项目标任务,提升产业工人素质工程。

“泉州诞生培养了数量庞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微企业,但普遍存在融资成本高、融资渠道少、融资方式单一等问题。”林宏楠建议,搭建“特色金融服务平台”,助力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小微企业融资获得率。

“此次会议从创新要素角度切入,选题准、思路清、研究深。”市长康涛希望,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持之以恒推进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着力在科技创新平台、人才、金融等要素方面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市政协主席陈灿辉表示,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发挥好示范区的示范引领效应,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打下良好基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示范区 市长 泉州市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