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从习近平的科技情怀中感受什么?

2018年01月12日 10:54 | 作者:雷钟哲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向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王泽山、侯云德两位院士颁发奖励证书。一直以来,习近平对科技工作者关怀有加。这背后,深蕴着习近平的科技情怀和科技强国梦。(1月9日新华网)

W020180110437404207704

人们一定记得十分感人的那一幕——2017年11月17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93岁的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和82岁的道德模范代表黄大发两位老人,被习近平拉着坐到自己身边合影留念。这一刻引爆了热烈的掌声,传递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视科技工作者和尊老敬老的高尚情操。此前,习近平对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他说,我们要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习近平与黄旭华紧紧相握的手,习近平对黄大年热情赞美的话,表达的不仅是对科技人才的关心和尊重,更是他发自内心的敬意。

习近平的科技情怀,缘于他对科技与强国关系的深刻洞察。他说过,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国之利器”,形象生动地表明了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对科技工作者心存敬意,则在于他认为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要极大调动和充分尊重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精神,激励他们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自觉行动。

正因为如此,他强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我们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可以说,在尊重人才上,习近平是各级领导的光辉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的科技强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机组成,是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总引领,为开创中国科技进步新未来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体悟习近平科技强国梦和深蕴的科技情怀,就要像他那样一如既往地对科技工作者关怀有加,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科技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奖励大会,之所以吸引大众目光,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其中一个重要缘由,就是大会颁发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中国科技界的顶级荣誉。这个顶级荣誉,只有在当代科技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创造出巨大经济或社会效益的杰出科学家,才有可能问鼎殊荣,戴上举世艳羡的桂冠。从2000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正式设立以来,至今我国已经有29位科学家获此荣耀。他们是科学技术征程上的座座高峰,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学习榜样,感受习总书记的科技情怀,就应以他们为楷模,在科技强国路上奋力攀登、做出贡献,为中国科技事业迅疾推进,添一把最旺的火!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科技 创新 情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