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中小学阅读亟须增量扩容

2018年01月12日 11:00 | 作者:赵强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近日,一篇名为《美国孩子的阅读能力是如何炼成的》的网文引发一些家长和教师关注,文中提到:中国和美国都非常重视孩子的阅读教育。但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阅读研究中心的一份调查显示,在同等家庭经济条件下,美国孩子的阅读量是中国孩子的6倍。据该文介绍,美国对于孩子的阅读教育可谓是非常重视,无论是学前教育阶段还是学校的各个年级,老师给学生布置的家庭作业中,都要求学生在每晚睡前,要阅读10—15分钟。

timg

据介绍,美国的阅读教育不但从孩子刚出生后就开始着手进行,当孩子进入学前班之后,就要随着K-12课程体系中的两门学科:英语语言艺术和阅读,进行为期13年的阅读。这个K-12阅读课程体系,贯穿从学前班到12年级的共13年的基础教育。

中国的中小学阅读低迷是个老话题,讨论了多年,一直困扰着学校和众多的家庭。虽经有关部门持续发力,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推动,中小学阅读还是处于举步维艰的状态。

作为曾经的学生家长,也曾经做过《作文通讯》等多本杂志的主编,笔者对中小学学生阅读状况并不陌生。在很多时候,不是学生不想阅读,而是没有时间阅读;等有了时间,又不知道该读什么书,怎样读?中小学课程的总体设计,留给阅读的时间较少。我们习惯告诉学生知识背景,而不是启迪他们通过自己的阅读和理解,大胆地说出自己的看法。前些年,笔者为了了解中小学学生阅读现状,曾专门走访了全国几十所中小学校,每到一处,都和学生当场进行阅读情况互动,结果发现,他们的阅读基础不尽如人意,比如,大多数人基本都没有读过四大古典文学名著。很多人说,我们除了读课文之外,基本没有读过什么像样的课外书。

阅读其实是实实在在的自我行为,无须等到别人来掀高潮时才去读。何况中小学阅读又是一个人一生阅读的黄金时代。要说一点时间也安排不过来也不现实。比如,早自习可以开辟阅读,每周规定必读什么类型的书。寒暑假更应是阅读的一个小高峰,学校应当规定每个学生必须读完多少本书。有条件的学校,应当成立阅读指导委员会,由校长亲自抓阅读。同时,定期将社会上阅读达人和一些名家请到学校,为学生传授读书之道,并可聘任一些阅读导师指导学生的日常阅读。还可以办阅读的电子报,强化阅读的流程指导。当然,为了最大限度地改变如今的中小学阅读生态,从课程顶层设计里,能否加大阅读在语文教学中的重要地位,以有效、有分量的课时来充分保障?

学校、家庭、社会以及学生自身,都把阅读提高到一个新的认识层面去重视,而不是仅仅当作可有可无的摆设,这样,中小学学生的阅读状况就一定会有更大的起色。(赵强 作者系中国地图出版集团编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阅读 中小学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