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抹黑中国凸显澳外交焦虑

2018年01月12日 13:35 | 作者:徐海静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年伊始,《澳大利亚人报》刊登文章,将矛头指向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援助。文章援引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国际发展和太平洋事务部长康斯塔·费拉万蒂-韦尔斯的话说,中国给予太平洋岛国“条件苛刻”的贷款,在这些国家修建了一些“无用的建筑”和“不知通向哪里的道路”。

与澳媒体近来一些抹黑中国的文章一样,此文无中生有。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指出,澳方有关官员的表态罔顾事实,不负责任,中方已向澳政府提出交涉。

timg (1)

费拉万蒂-韦尔斯的说法完全是颠倒黑白。长期以来,中方充分尊重太平洋岛国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支持岛国以自己的方式管理和决定本国事务。中方支持岛国的可持续发展,支持岛国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这些项目着眼于授人以渔,功在长远,利在民生。

从供水到小水电,从沼气到太阳能,中国的援助契合岛国实际需要,促进了岛国的可持续发展,惠及岛国人民,受到岛国人民和政府的热烈欢迎。南太平洋大学外交和国际事务专家格雷格·弗赖伊指出,中国是南太岛国的主要经济和发展合作伙伴。南太岛国感激中国,因为中国提供的发展援助不附加条件,使岛国能做真正想做的事。

中国的援助在当地是否有成效,岛国人民和政府最有发言权。澳方有关人士不应指手画脚、妄加评论。

费拉万蒂-韦尔斯的说辞体现了澳方一些政客的“酸葡萄”心理。澳大利亚一直视自己为南太地区的“老大”,在这一地区经营多年。不过,近年来澳大利亚财政状况恶化,国际发展和对外援助金额被大幅削减,对太平洋岛国的投入大不如前。于是,心胸狭隘的费拉万蒂-韦尔斯迁怒于中国,“泼脏水”以发泄怨气。

费拉万蒂-韦尔斯的抹黑之举不是孤例。近来,从澳《外交政策白皮书》的发表到炮制抹黑中国的电视片,从围攻所谓受到中国政府影响的议员到一些政客屡屡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澳政坛似乎陷入“对华偏执症”。一些澳媒体也跟风发表充斥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的报道,炒作中国对澳进行所谓“影响渗透”。

为什么会这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学者休·怀特分析说,澳大利亚对于崛起中的中国感到困惑,不知如何自处,再加上盟友美国外交政策调整,澳大利亚焦虑日深,并导致澳外交政策混乱。

对于澳大利亚有些人近来不断搞事,中方从双边关系大局着眼,一直保持克制。但澳方不加收敛,继续毒化双边关系,令人遗憾。

2018年是中澳建交46周年。建交40多年来,中澳关系超越政治制度和文化差异,历经国际和地区形势考验,取得了一系列不平凡的成就。希望澳大利亚能珍惜多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成果,携手面向未来,而不是相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岛国 抹黑 澳大利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