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国政要访华都去哪:普京去少林寺 金正日去超市

2018年01月12日 13:44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盘点!外国政要访华,中国哪些城市上榜"必去清单"

以骏马为国礼,发布学中文的视频……法国总统马克龙的3天中国行,话题满满。其实,从他选择西安为访华第一站开始,外界就觉得他的这趟行程会大有看点。为什么选西安?爱丽舍宫官员称:"因为那里是中国文明的摇篮,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事实上,西安早已同北京、上海一起成为外国领导人访华的"老三站"。回顾过去几十年,外国领导人访华,几乎去遍中国主要城市,从老牌工业城市沈阳,到中国"硅谷"深圳,从大西北的乌鲁木齐,到西南的昆明、桂林,再到内地的洛阳、曲阜,都有他们的足迹。外国政要对这些城市的访问不仅反映着国家间交往的程度和性质,也折射出中国的发展变化。

法国总统马克龙及夫人8日在西安参观大雁塔。

"西安情缘"

"从西安走进中国",这是越来越多外国政要的选择。这里面,一位法国总统功劳甚大。

著有《一个中国记者眼中的外国元首》的西安广播电视台台长惠毅,见证了诸多外国领导人对西安的访问。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1978年9月,当时还是巴黎市长的希拉克面对兵马俑发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赞叹,法新社和法国《世界报》将他的评价做了报道,之后传遍世界。可以说,兵马俑强化了西安作为中华文化典型代表的地位。

西安与法国总统渊源颇深,自1983年时任法国总统密特朗访问西安后,希拉克、萨科齐都曾在任内访问西安,马克龙的访问可谓延续了法国总统的"西安情缘"。据统计,法国历任总统共计15次访华,14次到访北京,7次到访上海,5次到访西安,2次到访南京。

1983年密特朗参观秦始皇陵兵马俑。

图为2006年希拉克在总统任上访问西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外国政要 访华 都去哪

更多

更多